场地障碍

骑手学习跳障碍,要了解跳障碍的姿势

2022-02-05
1451

跳障碍时的有效姿势包括四个要素,即腿、骑坐(臀部角度)、释放和眼睛。

腿是指从膝盖到脚,要自然垂在马匹两侧,重心落在两个脚后跟上。这样的话,双脚所拥有的力量便恰好能将脚蹬固定在正确的位置上(不要想着“重心在脚蹬上”,而要时刻想“重心是在脚后跟上”)。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让你在落地的一刹那或意外发生时,不会出现向前或向侧面倾斜的错误动作。

另外,这样还能允许你将臀部抬高,离开马鞍,变成“两点姿势”,即将重心和接触落在两条腿上,给马匹背部发力的自由。而当说到要“离开马鞍”时,并不是要你的臀部高高悬于空中,或远离前鞍桥。我们要的效果是臀部停悬靠近鞍皮,不然的话,将会出现骑手动作提前于马匹动作的现象,这样你的身体便会前倾,置自己于危险的处境。在从完全骑坐到两点姿势,轻快步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离开马鞍之前,要将臀部收紧约20度;而当从两点姿势变回完全骑坐时,一定要记住,先坐回马鞍,再打开臀部,这样就不会对马嘴或马背形成压力了。

然后,让大腿内侧、膝盖骨内侧和小腿内侧接触到马鞍,但力度要轻,不然,便会阻隔重心顺畅地向下移动,最终到达脚后跟。由于马匹的步伐错误或者动作有点匆忙,你需要额外支撑,又该怎么办呢?试着以胯部和骑坐骨作为支撑的三点式中度重心控制方法,坐回到马鞍,但保持臀部约呈20度的收紧状态。

释放是指向前移动手臂10-13厘米,轻压马匹颈脊的动作。这个动作可有效帮助骑手稳固上身,让手缰出现松动环,从而让马匹在超越障碍时,能够充分自如地运用头部和颈部,达到平衡的目的。大胆地释放还可以避免在超越障碍时可能出现的最大失误,即失去平衡,在腾起中死拽马嘴,使骑坐过硬,伤及马匹背部。

好的释放的秘诀是要做到顺畅。双手迅速向前令意识超前于动作,通常使重心从脚后跟上移,让马匹快速反应。

作为初学者,应首先学习长释放,双手在马匹颈脊两侧寻找支撑。到本系列教学结束时,你就应该感觉相当安全且平衡了,可以进步到更为先进的短释放了。

眼睛的唯一正确位置就是盯住你前进的方向。基本上来讲,通过找一个焦点来达到这个目的,可以是树,障碍立柱,舞步字母标识或者障碍参照物。找到了焦点,朝着其所在的位置以直线接近。那么在骑乘时,看马的耳朵,或者低头调整手缰或脚蹬又有什么错呢?那就是危险。如果你不是盯着前进的方向,便会失去平衡。另外,骑马是一项“感觉”运动,如果你总是低头,调整装备的话,真正找到哪里需要调整的感觉将更为缓慢。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