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资讯

【国少风采】 被选中的“小千里马”欧阳金睿

2022-04-14
1429

编者按:

2018年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马术代表队

2019年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获得马术项目团体金牌

2021年入选国家青少年马术队(U16组)盛装舞步

接触骑马

我接触马是在8岁的时候,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马术,内心充满了紧张和期待,也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与马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校体验过马术运动后,我就被这项人马配合的运动深深的吸引住了,随后在我父母的支持下,我来到了恒尚马业俱乐部继续学习马术运动。在这里我遇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位启蒙教练别克江,他是新疆队退役马术运动员,教练先教了我最基础的控马能力,在俱乐部学习的这段时间,在教练悉心教导和专业的引导下,也让我对马术运动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马术是一项需要体力、耐力、反应能力、协调能力相结合的一项运动,不仅仅是人驾驭马匹的运动,而是人马互相配合、互相尊重的一项运动。时至今日,教练对我的教导我依然铭记在心。

狠狠的“下马威”

在俱乐部训练期间让我最难忘的经历,那是我刚完成了调教索的打圈练习。正开始独立进行蹄迹线上轻快步练习,室外场的沙尘和阳光格外醒目,我费力的让马儿保持在一个稳定的节奏上,突然场地旁的人行道上发出了叮叮咚咚的响声,我的马儿瞬间受到了惊吓,以很快的提速狂奔了出去,这一瞬间快到我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马儿带跑了,脑海里闪现教练说过的话:“抓住安全绳、抓住安全绳”,我努力控制肢体,随后抓住为初学者准备的安全绳,耳边只剩下我紧张的心跳声伴随着狂奔的马蹄声......但由于缺乏经验底盘不稳,在一圈后我还是不慎摔落马下。只记得我像是被来回翻转后又用力被甩出去的感觉,在快要落地时又不幸的脸部朝下,狠狠的吃了一嘴泥沙,当时我就疼得哭了出来。

后来才知道是一个老旧的自行车发出的声响,导致马儿受到了惊吓,也是这次摔马让我认识到了马儿的不稳定性,以及学习马术运动我将面临的挑战。后来也是教练的悉心引导,我才渐渐的平复心情、平稳心态。我也更加坚信,只有不断加强自己的骑乘技术才可以从容应对突发状况,从而避免训练过程中产生的危险。这次的经验教训,也给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下马威”。也是因为这次的经历,我更加坚信我要在这项运动上付出时间和汗水,练习扎实的骑乘技术,朝着“人马合一”的目标去努力。

被选中的“小千里马”

在俱乐部训练期间,教练也会带领我们去观看大大小小的马术比赛,当我第一次看见盛装舞步表演时,看着场上骑手身姿笔直的与马匹默契配合,完美节奏下对舞步优雅的掌控,我毫无疑问的迷恋上了盛装舞步,我幻想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舞步骑手。偶然一天我的教练收到通知,新疆青少年马术队正在招募队员,教练推荐我去试马,在俱乐部这几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不曾有过松懈,虽然不知道有多大的把握能被省队教练选中,但我还是尽我所能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让我惊喜的是,省队教练看到我的骑乘,对我的教练说:“骑的不错,是个好苗子”,我内心兴奋无比,我也是一个被伯乐选中的“小千里马”了。就这样年仅12岁的我要独自一人前往马术队试训,高兴的同时,我也无暇思考,前面会有更多的困难和挑战等着我。

蜕变成长

对于从小没有离开过父母的我来说,对马术队的训练满怀憧憬,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训练上我要重新更正动作,拼命的加强体能,不仅训练量前所未有的增加,我还要加强独立生活的本领,学习、训练一样都不能落下,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俱乐部跟马术队的训练相差甚远啊,我在马术队是跟着刘忠教练训练,他是一位非常严厉的教练,对待新队员的训练也十分专业严谨,起初我控马总是控不好,体能也跟不上,也经常会被教练批评,这让我一开始进入马术队试训就收获满满,(是满满的挫败感)。后来也是在刘忠教练耐心的教导下,我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的舞步知识,在教练的鼓励和队友的帮助下,我决定静下心来去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因为年龄小参加比赛的机会也不多,经常是师哥师姐们去参加比赛,我就跟着帮忙当马工,为自己争取观看高水平比赛的各种机会,然后总结经验潜心训练,努力改正和提高自己。在这几年的马术学习中,教练教会了我一个简单的道理:坚持就是胜利。在教练对我的耐心教育和指导下,我也逐渐改掉从前急躁和做事三分钟热度的毛病,努力加强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定力,成为一个倔强且不服输的马术骑手,用汗水来证明自己,不辜负教练和父母对我的指导和期望。

在马术队长期高强度的训练使我的手臂变得强壮有力,我的大腿变得结实,身体的反应速度变得更快。同样也掌握了很多新的技能,实践能力也增强了许多。由于经常跟随着师哥师姐们前往比赛现场观看比赛,看着紧张而又充满竞争的气氛,好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到大的赛场上参加比赛呀!

2019年也是在我进入马术队训练的第二年,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场大的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比赛的前两三个月,我和其他三个队友同吃同住同学习,且在马场上互相较量,也互相鼓励。我觉得我当时算得上是舞步的初学者,所以训练时最大的难题就是掌握我的那一匹盛装舞步马。再到学习给马编辫子护理,其实都是很短的时间里学到的东西,就立刻用到了比赛上。比赛时还是非常紧张的,毕竟第一次参加全国赛事,记得开始比赛的时候有一两天下了大雨,路很湿,我们是在室外场顶着风冒着雨进行的比赛,尽管如此,我的表现还是不错,个人成总绩排名第5,随后我们的4人小团队,在比赛中通过稳定的发挥,为新疆队斩获了二青会马术首枚团体金牌,我也为此兴奋不已,对我而言,二青会的收获是巨大的,我见到了很多优秀的青年运动员,同样也有很多好的舞步马,在全国比赛中收获荣誉是对我过去几年马术训练的一个鼓舞与肯定,也让我更加坚信团队协作的能力与个人沉淀的重要性。

后来我们刘忠教练经常把那场比赛比作我们进入盛装舞步的入场卷,这场比赛让国家青少年队注意到了我,经过省队的推荐与中马协专家组的评选,2021年,我入选国家青少年马术队(U16组)盛装舞步,我知道,这对我意味着是新的征程。关于盛装舞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行走在求学路上,支撑我的是马术的学无止境以及我热爱这项运动的满腔热血。

图文/素材 欧阳金睿

编辑:孟晓星

核发: 孟晓星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