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画欣赏:马背上的夫人和绅士

2022-04-26
1989

1620 年,阿尔伯特·克伊普出生在荷兰西南部港口城市——多德雷赫特。克伊普是根正苗红的艺术世家的后人,他的父亲是多德雷赫特市有名的雕塑家,他的爷爷也是拥有卓越成就的玻璃画家,他的叔叔以宗教、牧民以及小酒馆为主题的创作作品闻名遐迩。克伊普的父亲一心想培养儿子走上艺术之路,供他读昂贵的艺术院校。虽然当时的多德雷赫特并不以艺术知名,但作为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城,港口贸易的发达,让这里成为了荷兰的经济中心,消费水平之高是屈指可数的。克伊普年轻时候常常在父亲的雕塑工作室帮忙,不久后就开始独立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画作风格。

1658 年,克伊普 38 岁,迎娶了他的夫人,一位富商的遗孀,他的妻子与前夫生养了三个孩子。婚后的克伊普对继子呵护有加,承担着一位父亲应尽的义务,他没有更多的时间绘画,笔下的作品越来越少。然而,他并不为生计发愁,他是一位富有的画家,创作纯粹为了兴趣,而不是为了销售。

这幅《马背上的夫人和绅士》完成于 1655 年,展现了作者克伊普的绘画风格,对马匹的描绘更是体现了 17 世纪盛行的荷兰式艺术风格的特点。画面中的夫人与绅士也许是一对夫妻,正要骑马外出打猎。对于这对夫妇的身份后人曾有很多种说法,其中最可信的身份是克伊普赞助人的爱女与女婿。且看这位夫人身着华丽的蓝色裙装,她所策骑的白马佩戴耀眼的红色镶着金边的鞍垫,新婚的夫君深情地望向爱妻,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完美,仿佛纪念着克伊普所有美好的回忆。若你观察主人策骑的马匹的细节,就不难发现马匹的头部与身体的比例并不协调,也许克伊普担心马匹在画作中的漂亮外形会让观者忽视了骑乘马匹的夫人与绅士,尽量试着去避免喧宾夺主。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