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画欣赏:大法官塞古埃骑马像

2022-05-15
1110

查理·勒布伦(1619-1690)

大法官塞古埃骑马像,布面油画

查理·勒布伦出生于法国巴黎,他的父亲从事艺术行业,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雕刻家。在勒布伦15岁时,就已经为红衣主教黎塞留工作。随后,他幸运地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大法官皮埃尔·塞古埃,塞古埃很欣赏他的才华,资助他去意大利留学深造,这一坚持就是长达4年的时间。在意大利,勒布伦曾为乌尔巴诺八世工作,这段经历帮助他迅速成长了起来。

留学结束,他回到法国,取得了更加辉煌的成就。1648 年,勒布伦积极促成了皇家绘画与雕塑艺术学院的创立。又过了几年,勒布伦结识了当时颇负盛名的财政大臣福格,福格委派勒布伦装饰沃克斯子爵的城堡,并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博得大主教马扎林的欣赏。马扎林热情地为勒布伦引荐,见到了当时的国王路易十四及王太后。1660年,路易十四派勒布伦至法国北部城市枫丹白露工作,并封他为“国王御用画家”,他是第一位得此殊荣的人。勒布伦深得国王宠爱,事业如日中天,成为了戈布兰工厂的负责人,承接了不计其数的宫殿设计与装潢工作。很遗憾的是,勒布伦因长期病痛折磨,最终于巴黎去世。

勒布伦的绘画创作恰到好处地反映出当代艺术的风格与品味,略带华丽感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这幅《大法官塞古埃骑马像》描绘的是1660年,大法官塞古埃跟随国王路易十四进入巴黎时,趾高气扬的景象。塞古埃(1588-1672)是法国政治家、司法官,公爵出身,曾任掌玺大臣、法国首席大法官,他是勒布伦的最主要资助人。塞古埃骑着一匹拥有长长鬃毛与额发的美丽白马,在一行人的簇拥下尽显时尚与华丽。勒布伦把塞古埃的入城仪式画得极其体面,以表彰大法官的“功勋”。大法官骑在马上,侍从前呼后拥,法官的坐骑上披着国王赐予的锦缎绣被。绣被很长,得由一个侍从在后面提着才不至拖到地上。有的侍从手执华盖,紧紧尾随。而这些青年骑士侍从,个个都是血统纯正的“佩剑贵族”,法官至高无上的权势及地位不言而喻。1942年,这幅画由大法官的后人献给了卢浮宫。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