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马术

少数民族赛马之走马

2022-06-15
2656

走马是深受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藏族等民族群众喜爱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广泛流传于新疆乌鲁木齐、哈密、昌吉、伊犁、塔城、阿勒泰、博尔塔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和西藏、内蒙古等地区,当地多称“赛走马”。

走马是由驯马演变而来。未经训练的马,快走时会使骑者感到十分颠簸;而经过训练的走马骑乘起来则非常舒适,平稳无颠簸。有经验的人只听马蹄踏点的声音就可分辨出是否为走马。一般情况下,驯马都是由养马人进行。“走马”在市场上的价格比“赛马”的价格要高,所以有时马贩子也会将马买回后挑选资质好的加以训练。过去,走马多在婚嫁或节庆时与赛马一起进行。哈萨克族在重大节日中必有赛走马;蒙古族一般在每年的敖包节和那达慕大会上举行。参赛的马匹数没有限制,骑手也没有年龄和性别的要求,赛程也没有具体规定,多在平坦、宽阔的旷野与赛马一起进行。

走马是在赛马运动的基础上,由马与马之间的比较、骑马人与坐骑相互配合等内容进行较力、较技,以人马在运动中人的舒适度为评判标准,要求人和马配合默契。对于马的要求,就是快、稳、美。

走马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竞赛项目。走马与一般赛马的区别,如同竞走与赛跑的差别。走马须严格按规定保持走姿,若走姿不合要求或奔跑,就要判成绩无效。在规定的赛程内,只有依照规则规定的走姿领先者才能获得名次。所以,走马运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走马行走的姿势,分为左右蹄式、四蹄踏点式、双蹄落地式,民间又分为羊式走、骆驼式走、碎步走、快步走四种。

1995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走马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定名为走马。

编辑:陈晓敏

核发: 陈晓敏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