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骏马奥斯温 2》:从马的角度去理解马

2022-07-25
1147

最好的处世之道是认真倾听、用心感知,哪怕面对的只是一匹马!绵绵无绝的真情流露,可以让万物为之动容。

电影《骏马奥斯温 2》是一部2013年在德国上映的家庭剧。经常出现在梦中的奥斯温,让米卡放弃了原本要前往法国巴黎的暑期旅行,而是改变主意回到卡尔特巴赫去看奥斯温。奥斯温的状况不太好,行为有些异常,这使得米卡非常担心。与此同时,卡尔特巴赫马场濒临破产,为了改变这一切,米卡决定参加一场马术比赛。比赛虽因意外而致结果并不理想,但最终却收获了更大的惊喜!

整部影片的故事情节推进非常流畅,节奏轻松愉悦,一派典型的德国田园风光,景色优美怡人,每一个镜头几乎都是一张精致的明信片,再配以欢快的音乐,很容易就能把观影者的情绪带进去,感觉到无比的放松。年轻的女孩儿米卡与骏马奥斯温的相处更是引人入胜,自然亲切、毫无掩饰,只有懂得用心感知的人才能体会到那是人与大自然的对话,是人与马的互相倾听。

马无法直接向人诉说,我们要了解马就必须建立对马的理解和信任,通过马的行为去倾听。看到奥斯温身上的血迹斑斑,米卡知道它一定出了事情,她陪奥斯温一起散步,奥斯温猛然冲进树林的异常行为最终让米卡了解到事情的真相。树林中两匹马的相见恐怕是整部影片拍摄最难的地方,在镜头下,两匹骏马一黑一白,没有语言只有动作,却能够完全的拟人化,亲昵对视、并肩同行、嬉戏追逐,俨然就是一对情侣在约会。还有一小段,两匹马的动作像极了跳国标的舞蹈者。

两匹马的约会,引出了米卡与米兰的相遇,这是故事中两条平行却时时呼应的线。两个人都懂马:一个是爱马,以平和、亲近的心态去接近马;一个是了解马,从爆发力、耐力的角度去训练马。他们在与马的接触中,都是把马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自己。正是因为这样,米卡和米兰才能够迸发出收放自如的互相爱慕之意。整部影片,人与马,人与人,马与马之间流露出的都是纯真自然的情感交互。

关于米卡对树林中白马的态度,有一个细节需要前后联系才能解读。最开始米卡以为那是一匹野马,通过网络搜索得知这个地区没有野马存在,她知道白马可能是别人丢失的马匹,可米卡从来没想过把它带回马场,只是希望它能够一直待在林子里,而不是必须遵守人类的秩序——让马待在马厩。而后,通过米兰确认知道它是有主人的,虽然不情愿,但米卡还是答应要帮助米兰抓住它并送它回到主人那里。

在林中,米卡与白马慢慢接近,影片配以柔和宛如天籁的音乐声,人与马对望,没有绚烂壮丽的场景,也没有万马奔腾的景象,却给观者以绵绵无绝的力量,不禁感叹,世间万物只要付之真情的流露都足以感动天地。

主人公米卡的外婆——玛丽亚是卡尔特巴赫马场的主人,因为她经营理念的“陈旧”而使得马场濒临破产。为了能够帮助马场摆脱困境,米卡决定带奥斯温去参加萨瑟举办的马术比赛。奥斯温是一匹优良的马,由于长时间缺乏训练,需要先从体能训练开始,比赛中的马匹必须要爆发力和耐力兼并。米卡一心希望奥斯温能够无拘无束的成长,她认为奥斯温应该属于蓝天草地,而不是赛场,然而,马场里一匹优秀的马如果不能参加比赛就失去了它的价值。这也呼应了影片开头,要想合二为一,有时必须要懂得放手,这样才能使两者关系得以延续。不能固执的认为马不参加比赛就是最好的保护和爱,也不能一味的只为追求比赛结果而不惜一切代价去训练。

米卡以她自己的方式做到了完美的合二为一,奥斯温在盛装舞步赛场上的表现征服了所有的观众。盛装舞步中涵盖的所有元素,都会在马儿的自然生活中出现。无鞍无缰,奥斯温随着音乐轻快的舞动,米卡在马背上收放自如,比赛中,米卡和奥斯温建立起真正的联系,互相信任,彼此感知。

好的骑手可以倾听到马的声音,这个声音不是话语,而是马的行为和反应;优秀的马在自愿的前提下一旦对骑手产生了信任,它可以为其倾尽所有。第二场越野赛中,奥斯温带着受伤的米卡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完成了比赛,赛后,它仿佛打完一场战役胜利归来的英雄,向在场所有的人展现着成功的自信,迎接掌声。

只有坚守“陈旧”的马场运营者——玛丽亚,才能为米卡和奥斯温创造出如此奇迹一般的荣耀,因为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她都不曾想过要卖掉充满野性、不服从护理的奥斯温。她的经营理念虽然被认为“陈旧”,但却拥有一双伯乐的慧眼,玛丽亚相信:只要拥有一匹真正的好马和一名懂它的骑手,马场就能继续维持下去,如果马场没有了马,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因为受伤,米卡没能参加第三场比赛,虽然输掉了比赛没能直接帮助卡尔特巴赫马场摆脱困境,但故事的结局却收获了更大的惊喜。

如果你爱马,推荐你看这部电影,它会告诉你:人要从马的角度去理解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跟马建立联系,倾听马的声音。(马术杂志,文/王仰坤)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