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障碍

认识四种不同形式的障碍赛(下)

2022-10-21
884

3. 计时赛 : 在这种比赛中,排名先后由所花费的时间来决定。障碍失误会以罚分的形式在最后加到所用时间总数上。马匹拒跳所延长的时间也会被相应加到总时间上去。如我们在上篇所述(1)所讲,如果路线设计师所设计的路线是平坦的直线跑道,那么不会对马匹训练或是对接下来的比赛的准备工作有益,相反的,它带来的只会是伤害。在计时赛中,路线设计师通常不会使用最大高度,只会提高路线和障碍物外观的难度。这种形式的比赛只适用于训练有素的马匹和有经验的骑手。没有相应经验的骑手在比赛过程中,将会不清楚路线的走向。因此不会对马匹和骑手的训练产生积极的学习效果。

4. 障碍冠军加场赛 : 这种比赛形式与上篇所述(2)中所述类似,不同的是,只有排名前25%的骑手可以进入冠军加场赛。这就表示,很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即并非所有0失误的参赛者都有机会进入冠军加场赛,也有可能在第一轮出现失误的参赛者会因为总分数进入冠军赛。但是,这些骑手在冠军加场赛中并不是从0个失误点开始,而是从他们在第一轮中得到的失误点数开始,这样就出现了机会不平等的情况。

特别是在较低级别的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骑手用超过基本速度的速度在赛道上驰骋,而骑手对马匹的控制却很少。很多时候,骑手会因此取得很好的名次甚至获得冠军,因为他们的马匹掌握了很好的技术而顺利完成了比赛。这种具有欺骗性的表象,并不能真实地反映骑手的骑术能力。只有在难度和马匹能力匹配的情况下才不会出现问题。一旦高度超过125厘米时,问题就会暴露出来,马匹会经常性地拒跳,因为从 125厘米起,马匹开始希望得到骑手的辅助,而骑手只有在低级别赛中正确骑乘才能保证马匹的辅助。辅助在这种情况下指的是,骑手能控制马匹保持适当的速度,确定准确的起跳点位置,这样马匹才能轻松越过障碍。当然,骑手的骑坐必须平衡安全,骑手在起跳前、跳跃中或落地后,在不扰乱马匹运动的前提下,仍然要保持跟马匹的联系。(马术杂志,文/Philipp Baumgart 图/依米影像)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