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匹护理——其实皮肤病没那么简单

2022-12-10
736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为什么说它是最大的器官?因为它面积最大、覆盖全身,并且行使着诸多重要的功能:首先是保护身体免受来自环境的机械、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的伤害;其次皮肤可以感觉压力、疼痛、温度等刺激,使机体做出反应;此外它还行使着调节体温、免疫防御、通讯等功能。当皮肤及附属器官机能失调时,我们将其统称为皮肤病。

引起皮肤病的病原有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其它致病原因包括先天性或遗传性疾病、免疫介导疾病、环境和营养引起的疾病、内分泌疾病、肿瘤等。一般来说,皮肤病主要有以下症状:

·瘙痒,以及由瘙痒造成的咬痕、皮肤破损等;

·脱毛、秃毛、被毛易折断等;

·皮肤起鳞屑、苔藓化;

·结痂;

·皮肤有结节、丘疹、团块;

·溃疡;

·渗出、化脓等。

其它如尾根皮肤增厚结痂、口鼻部丘疹(疣)、颈部表皮破损有渗出液、系部皮肤破损化脓等情况,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皮肤病的病因很多,且症状多样,所以不能简单地凭症状就判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皮肤病。有时由不同原因引起的皮肤病可能表现出相似的症状,比如系部皮炎和血管炎都可以表现出系部结痂。有时即使是同一种皮肤病也会有不同的症状,例如马类肉瘤的其中一型表现为环状脱毛,另一型则表现为菜花样外观。所以,仅凭症状很容易将皮肤病混淆,而确定病因是成功治疗皮肤病的关键。

进行皮肤病的诊断除了需要有丰富的经验,还需要一些辅助诊断措施,比如细胞学检查、皮肤活组织检查、过敏试验、血清学试验等。不经兽医诊断就用药的话,浪费时间和金钱不说,如果耽误治疗或者使病情加重就得不偿失了。此外,所用药物对于马儿的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因此,不建议大家自己给马治疗。

当怀疑爱马患了皮肤病时,大家可以通过观察来收集一些皮肤病的相关信息并提供给兽医。这些信息包括以下方面:有哪些症状?什么时候发生的?最开始发生病变的地方症状如何?症状有没有变化?其他马是否有相似症状?如果有其他马感染,他们是否共用梳洗工具?最近饮食、香波、厩栏等管理方面是否有变化?该马以前是否患过皮肤病?如果是长期反复发生的皮肤病,是在某个季节出现还是整年都有?把这些相关信息详细地记录下来,然后向兽医咨询或带着爱马就诊,这些信息对于兽医进行诊断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皮肤病同其它疾病相比损害较小,但是也让人不胜其烦,有时治疗起来见效较慢。以下几点可以预防和减少皮肤病的发生:

第一,定期环境消毒,保持环境干净;

第二,定期给马驱虫,可以避免体内外寄生虫引起的皮肤病,如马盘尾丝虫病、马尖尾线虫病等;

第三,控制昆虫,使用驱虫剂并清理污水、腐烂的植物等,以此预防由昆虫叮咬引起的过敏反应等问题;

第四,有条件的话,马匹的用具尽量不要混用,或者对共用的用具定期消毒;

第五,对于已经患细菌性、真菌性、体表寄生虫性皮肤病的患马,必要时要将其隔离;

第六,在多雨潮湿的地区,注意保持马体表和厩舍的干燥。

最后,对于外伤要积极处理,以免继发细菌、真菌感染,或肉芽组织过多、淋巴管炎等问题。此外还要注意,这些病可以传染给人和其他动物,因此在接触患马时要注意做好防护。(马术杂志,文/海澜马医院 包苞)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