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冬季马匹护理的10个要点(上)

2023-01-11
870

1、本土马VS进口运动马

聊马的冬季护理,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针对的是什么马?马的品种和生活环境几乎决定了马需要怎样的护理。

对于那些生活在野外的本土马早已适应了当地的气候条件,不需要人类的额外护理。针对这些本土马,聊冬季护理,聊马衣尺寸,聊是否需要剃毛,未免太遥不可及了。

跟本土马比起来,城市俱乐部里的进口马或者高级别运动马管理精细,饲养成本高,不像本土马那样耐受性强,照顾不好就容易生病,护理方面就更要上心了。

2、马比你想象得更耐寒

马毛就像一个绝缘层,是天然的保暖屏障,毛皮较厚的马可以保持更多的热量。潮湿的马毛会降低绝缘功能,因此保持马匹干燥很重要,当马匹身上因下雪变得湿漉漉时,应第一时间清除马身上的雪,否则马匹很容易受凉而感冒。在冬季马背旅行中,当我们骑马结束后,马鞍是不能立即卸下的,否则马匹亦有可能因体温骤降而感冒。此外,降低绝缘功能的另一个因素是大风,应该避免马被大风吹,能遮风避雨的遮蔽处对马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基础设施。

3、干草,比精料更重要

马的正常体温是38℃左右,到了冬季,室外温度降低,马匹要保持自身体温就需要更多热量来抵御寒冷,自然的御寒方法就是长毛,尤其是本土马,马毛很长。另外,相同品种的马,在寒冷地区生长速度比温暖地区慢,这也证明寒冷是会消耗能量的。

一个常见的误区是冬季马应该多喂精料,例如玉米和谷物,但事实上干草比玉米和谷物产生更多的热量,因为干草在大肠中发酵消化,这一过程会产生大量热量,玉米和谷物消化产生的热量则要少得多,也就是说干草在产热方面比精料更高效。所以,冬季马匹饲喂中干草是最重要的。对于没有太大工作量的马,只提供干草足以维持马匹的基本热量所需,这在实践中是被证明有效的。而有训练工作量的马则另当别论。作为质量一般的干草的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是必要的。有条件的俱乐部可以将干草送检以测定微量元素比例,有的放矢地补充。

马一天需要吃多少干草呢?马每天的纤维摄入量为自身体重的2%,一匹500kg的马每天需要吃干草10kg。因为马是“直肠子”,胃小,肠道大,需要不断地摄入干草才能维持肠胃系统的运转。如果每天摄入干草量少于体重的1.5%,便有可能引发肠道疾病。因此,上文提到的2%的比例并不会因为马的工作量减少而减少,冬季马匹暴露在较低的温度下,它仍然需要大量干草来保持体温。马匹每天采食时间长达16小时,长时间不采食时的空胃胃酸积聚将会导致马匹不适,这与养马“少喂勤添”的原则是一致的。另外,如果担心提供过多的干草浪费,可以尝试用草兜把草挂起来,或者在运动场安装草框放草,防止浪费。(马术杂志,文/罗园渠)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