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力赛

耐力赛中,如何挑选与你并肩的“伙伴”?

2023-01-19
707

血统:

在近代的耐力赛场中,我们看到的大多数是阿拉伯马,但这是在近20年来才发生的现象。在此之前,耐力赛赛场上经常会看到纯血马、半血马、走马甚至PONY的身影。但近代,阿拉伯马和由其衍生的马匹更受大家的青睐。主要是因为阿拉伯马有更大的抗压性;身型轻巧;他们与生俱来的运动模式就如同自动开启了汽车的“经济模式”;面对不同路况的敏捷性;顽强的个性……

但这也不是说其他种类的马就没有能力比赛了。其实任何一种马经过良好的训练,都可以在耐力赛场上达到不错的成绩,有时候甚至可以让大家出乎意料。

由于不是每一种阿拉伯马都是为耐力赛而生,所以在选择合适的耐力赛马的时候更要了解清楚。现在的耐力赛马繁育者会根据过往耐力赛的成绩,选出表现突出的马匹加以繁育,比如说法国、澳洲、意大利、乌拉圭等地区出产的马都是在国际大赛上经常名列前茅的。

不用质疑,选择优良的血统,你会有更大的机会得到一匹高质量的马驹。作为繁育者,应该了解自身马匹的背景资料、家族史;选择一匹可以把马的优点发挥更好的与之匹配,从而得到更优良的下一代。

但有时候优秀的马也不一定系出名门。只要结构良好,性格好,也是一个很好的配种选择。

除此之外,选择耐力赛马匹的时候了解其成长环境也很重要。比如说,如果马的成长环境有足够大的活动空间、可以在草地上自由活动(但草不要过分肥沃和营养过盛),相对会比在马厩和小训练场里成长的好。

身高:

骑手应该选择与自己体型相匹配的马匹。除此之外,马活动时的步态也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最好成绩的耐力赛马平均在1.5-1.6米之间,但偶尔也会看到个子特别小或特别高的有杰出的成绩。

结构:

“平衡”和“和谐”应该是我们选马时需要找到的整体感觉。

背:有承重力的背部,很好的连接至腰椎。太短的背部会导致不够空间放马鞍,影响马的步幅,导致步态不佳。稍长的背部问题不大,只要他够强壮,能很好的连接至腰椎就没有问题。

定位良好的脖子:脖子有足够的合理长度并且不要太粗,让马可以有足够的摆动以保持平衡。有明显的耆甲,但不要过于突出,耆甲过高的马配上马鞍时需要配比较高的鞍桥,从耆甲延伸至背部的和谐度对马是否能大步迈进有莫大的关系。

肩膀:与脖子自然倾斜,促进马匹在跑步时的灵活性。

股部:不要太平坦,拥有结实的肌肉并且两边对称。整体的外观必须看得出有力量。在正后方看的时候使后肢平衡站直,两边的肌肉左右匀称。

胸部:不要过宽也不要过窄,马前胸的形状其实受胸骨与肋骨影响。胸部的深度比宽大重要。从正前方看,马的胸部应该呈现椭圆型,而不是像一个大水桶一样。整体应该是像马拉松运动员的精干型,而不是像举重运动员一样的力量/爆发力型。

腿:马腿固然是最重要的一环。马腿健康才能和我们一起经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和长年的训练。马的前肢承受了整体60%马和人的重量。前肢的结构应该要正直,骨柱和关节对齐。然而,完美结构的马未必人人都能遇到,所以也不必过分苛求。总而言之,两边平衡最重要。前肢内八比外八好;短的管部比过长的好;前膝在合理的位置;系部不要过长。

飞节端:飞节端为马前进的动力提供了很大的辅助;马慢步的时候飞节端应该呈现稳健的状态。不稳定的飞节端不可取。飞节端比较贴近牛的马匹做停止、转向及滑动时等动作较差,但耐力赛基本没有什么大影响。

蹄部:蹄的质量至关重要,蹄壁没有裂缝;马蹄大、形状好(横向与纵向对称);蹄心明确而正中。坊间有“黑蹄比白蹄子好”一说,然而这并没有科学证明。白蹄和黑蹄的结构设计相同;蹄的质地和质量也是相同的。

步态:步态规整。步态和谐自然而轻松(不会抬起前膝、马蹄不会呈现拖地状态);不会左摇右晃;步态平均。如果你发现马在慢步、快步或跑步时有不规整的步态,那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在耐力赛里,我们不需要做到伸长快步和袭步,但马要在运动时有良好的“经济效能”、后肢强而有力地帮助马匹保持工作快步。

跑步步态和谐、轻盈且离地。在现代马术耐力赛里,跑步是用的最多的步伐。观察马在放牧时奔跑的状态可以给我们最初的概念。前肢不应该有多余的动作,因为我们想要良好的“经济效能”,任何干扰的动作都需要额外的能量,并且增加跛行的风险。他的跑步应该是轻盈的,在自然状态里的空中换腿也应该是自然而流畅。马蹄落地时不会有过多的声响。

新陈代谢(生理指标):

人们习惯以马匹休息时的静态心跳作为参考,觉得静态心率与心脏恢复功能有所关联,但其实这个并没有得到实证。但我们已知的是,运动表现好的血统的子嗣,通常会遗传比较杰出的基因。

耐力赛马繁育者会为自己的母马挑选与之合适的种公马,希望下一代在耐力赛场上有更杰出的表现。首先母本也要有好的比赛成绩,又或者她是某杰出血统的直系亲戚(女儿、妹妹、姐姐)。

由于下一代的小马驹将成为未来赛场上的“运动员”,他们不会被过度喂饲,并且会在一个空旷、有山丘的地方长大。让他们学会独立,而且要面对各种地貌和天气。特别是要让他习惯他加入比赛会面对的比赛路况。

一个好的繁育者也会小心地挑选马的形态和结构,有些繁育者会把繁殖出来不满意的马驹淘汰掉,又或是将来会特别找一匹马与之匹配,从而改正他下一代的生理结构。

心率恢复功能:与其他动物或人类一样,马的心脏容量是与他天生基因有直接关系。后天训练只能改善心肺功能,而无法彻底改变。

好的胃口,精干型的肌肉,这些都为将来比赛奠定了很重要的基础。

性格:一匹好的耐力赛马性格必须是顽强的,和骑手一样顽强。马匹在比赛时也许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要这么做,可是他也都愿意为你做。性格虽然是天生的,但也会因时间和环境而有所改变,这甚至会关乎到你到底是培养了一匹冠军马还是懒马。

千万不要相信什么“拉不住的马是因为有一颗想赢的心”之类的话。我们想要的是每一个新赛段都乐于出发的马,不是要一出发就急着消耗彼此能量的马。理想的耐力赛马应该是勤劳的、休息时能吃能喝补充能量的、进入兽医检查站时安静放松的、在最后一个赛段用尽全力甩开对手的。

所谓人无完人,当然马也一样,绝对完美的马基本不存在。只要那匹马能够乐于与你一次又一次的并肩作战,便足以引以为傲了。(马术杂志,文/BoBo潘映彤)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