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国外温血马培育的经验和启示

2023-01-29
1996

提起马术运动,尤其是奥运会马术的三个项目(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和三项赛),目前最为普及和发展最好的地区是欧洲。

在欧洲,马术运动于18世纪末从军事上的骑兵训练分离出来,形成独立的体育项目。育种家们开始热衷于繁育体育竞技马,专门为马术运动提供马匹。育种目标也在不断地探索中逐渐修正和明确。马术运动在欧洲乃至世界的蓬勃发展,反过来又给马匹的育种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品种杂交的应用

欧洲各国马种资源丰富。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冷血马逐渐退出其在历史上辉煌的农业役用和交通运输的行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的基因就没有价值了。温血马的诞生,恰恰利用了拥有高大的体型和后躯强大的推进力的冷血马的基因。

比如,荷兰温血马可以说是二十世纪的新品种,有别于二十世纪以前就有的温血马,它是专门为了马术竞赛用而培育出来的。虽然这是荷兰人所创造的,但其实应该算是一个欧洲品种。因为除了含有荷兰马的血统之外,还有英国、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的马的血统。它是战后最成功的竞技用马之一,也是最有技巧的品种之一。

从荷兰温血马形成中所利用的多个品种来看,马匹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眼前的利用,主观地认为某品种无用,任其自生自灭。培育温血马的过程,可以用调制鸡尾酒来形容,其中纯血马是最常用来做“调剂”的马种,如果希望后代轻一些,则选用轻一点的纯血马;如希望后代重一些,则选择重一点的纯血马。现代温血马的培育注重的是实用性能,其生产过程更像“工业杂交”,其产品就是“杂交马”。

开放式登记制度的好处

温血运动马的预期用途是竞技和娱乐,其最高目标是用于参加国际性赛事,如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三项赛等。大多数温血马的品种不是一个“成品”,而是需要继续改进和提高的“变数”。在一定意义上,它们也并不是一个“品种”。跟纯血马、阿拉伯马、阿哈捷金马等品种那样采取“封闭式的登记”不同,温血马是采用“开放式的登记”。

这种登记基本上是以“母亲”的品种为标准,父亲可以不是同一品种的马。其好处在于在引入外来基因上不受到约束和限制,只要有优秀的基因就可以导入外血。这样使得后代随时可以获得杂种优势的好处,并且能加速和改进特定的“育种目标”的进化过程。

在封闭式登记中的马多依靠父母的血统即可登记,只要父母的血统都是注册登记的纯种,不管后代的外貌及性能表现如何都可以登记,即“依靠出生即可登记”。在其他的一些马品种中也延续了这种做法,对于纯种马来说是行之有效的,而且更便于血统的管理。像荷兰温血马有针对马匹的严格测定,以确定它的质量与是否达到培育的目标。这不完全依靠马驹出生进行登记,而是靠后来的一系列评鉴结果来确保质量,只有满足这个质量标准以上的马才能骄傲的获得荷兰温血马的护照。

外貌上的需求

现代的温血运动马的步法特别长、自由、有弹性。头良好,直头。眼大,耳中等长度,颈部拱起,富于肌肉,与鬐甲连接良好。鬐甲适度明显。背直、相对较长。尻短、宽阔而平。尾础高。胸深而肩斜,四肢结实,前肢略长。后肢强壮,富有肌肉。这些素质一般来源于原始和强大的挽用马,是马术竞技运动所必需的特征。毛色以单一纯色为主,如栗色、骝色、黑色或者青色。体高平均约165厘米,体高要求虽没有上限,但是太高的马参加马术比赛并不实用。

性能上的需求

场地障碍赛要求马的爆发力强,但非烈悍;灵活,速度适中,但弹跳力强,尤其是后躯推进力非常强。因此场地障碍赛用马应该是同时具有纯血马的爆发力、弹跳力和挽用马的后躯推进力类型的个体。盛装舞步赛要求马的记忆力强,动力定型容易建立并能持久保持;富有灵性,易于调教,人马亲和好,温驯,反应灵敏,四肢柔韧性好,具有较强的后躯肌肉;外形俊美,气质高雅。三项赛用马需要整体的综合素质,除了具有障碍马和舞步马的一些基本素质之外,还应具有良好的速度和持久力。

严格选种

以荷兰温血马为例,严格地筛选种马,定期进行血统评估,加上高科技含量的育种研究、记录与统计,以及古老的育马历史与农业传统,让荷兰人好像是天生的培育顶级运动马的专家。这就是荷兰温血马今天成功的原因。

荷兰温血马在种公马的评估与筛选制度上是非常苛刻的,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即使是已被严格筛选过的合格荷兰温血种公马,每年都还要被重新评估,看是否适合继续育种。母马也是依据其对整个品种的贡献来分级的。

为盛装舞步和障碍赛培育马匹,需要以适合大奖赛水平为准。严格的筛选流程杜绝了脾气暴躁的种公马,和母马产下难以驾驭的马匹。所有的荷兰温血马的选择,都便于简单的操控和骑乘。在盛装舞步马中,作为该比赛最重要的服从条件之一,协同性是最重要的。而场地障碍赛马身上则须拥有一定的胆量和反应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完成比赛。

性能测试

以丹麦温血马为例,综合有关资料表明,在丹麦,全国有马约4.3万匹,而丹麦温血马总数约1.8万匹。在丹麦温血马中,有4700匹基础母马和150匹种公马,每年丹麦温血马大约有2000-2500匹幼驹诞生并进行登记,其中70%的培育方向是盛装舞步马,30%的培育方向是场地障碍马。

大多数母马在3岁时经过外貌和步法的评定后,都能被登录到品种登记册中。此外还要通过骑乘测验考试,从中选出优秀的母马参加“精英马匹展示”评比,再根据马匹的质量评选出铜牌、银牌、金牌获得者并给予奖励。只有通过骑乘测试的母马,其所产的后代才能被选入精英马匹拍卖会;也只有通过骑乘测试的母马,其所产的公驹才能有机会被选拔作为种公马的资格。

2岁的公马要参加预赛的评比,初次筛选会选出大约300匹公驹。然后再经过评比,从中选出60匹公驹去参加每年3月份举办的公马牌照的申领程序,最后有20匹马被认可资格。在公马取得牌照后,再进行10天的测试,主要是测试行为举止和性情,然而在测试前也可配种。如果要保持来年仍具有配种资格,还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和以良好的分数通过性能测试才可以。

比赛与马匹排名

把马匹品质和运动成绩作为选择马匹的重要依据和指标,有利于马匹的选种育种和质量的提高。在欧洲,马术运动的比赛非常之多,给马匹提供了“用武之地”,为马匹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性能的机会。马匹在各级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又为它们后来成为种马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即使是骟马,虽然自己不能繁育后代,但是它的成绩也可以为其同胞、半同胞或者父母提供性能上的参考。因此,可以说比赛是性能测试的一种最好的体现形式。马匹按照成绩进行排名,可以激发繁育者的育马积极性,引导消费者购买的趋势,促进育马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未来展望

过去,我国在培育马种时总是把适应性、耐粗饲、抗病性强放到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这是对群牧马或者半舍饲半放牧马的要求。而现代的运动用马主要是舍饲、饲养以及马房管理各方面的条件已经比从前大大改善,如今更看重的是体高和运动性能。

目前,我国已经进口了不少温血马,各地也有不少马场尝试繁育温血马,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有识之士建议,可以引进外国某一温血马品种在我国建立专业的繁育场,同时引进配套的管理制度、训练调教体系,使之与国际接轨,以达到为我国的马术运动提供优质温血马的目的,减少进口马匹的繁琐手续和昂贵的运费等问题。这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

我国尚未有专门的运动马品种,过去马匹育种工作也主要围绕着培育役用马为主,缺乏培育运动马的经验。在开展我国自己的运动用马培育时,不妨借鉴国外培育运动马的经验,尽量少走弯路,节约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马术杂志)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