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画欣赏:牵阿拉伯种马的土耳其马工

2023-05-05
436

卡尔勒·韦尔内(1758-1836)

牵阿拉伯种马的土耳其马工,油画。

现由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珀维尔的保罗·梅隆夫妇私人收藏

卡尔勒·韦尔内出生在法国波尔多的一个艺术世家,他的父亲约瑟夫·克劳德·韦尔内同样以擅长油画而出名。卡尔勒年仅24岁便赢得了法国国家艺术奖学金“罗马大奖”,该奖项获得者可以得到法国国王资助,前往艺术之都罗马进行深造。他年轻时一度热衷法国大革命,革命后期却因其大气磅礴的油画风格深得拿破仑赏识。1808年,50岁的韦尔内被拿破仑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之后,他成为了国王路易十七的御用画家。

卡尔勒·韦尔内是当时法国享有盛名的油画和石版画家,同时他还是一个热心的马术爱好者。他的作品里展现了马匹在各种状态下的飒爽英姿,诸如赛马、狩猎或者战争中马的肖像。在他后期的作品里,他创作了大量展现当时市井风俗的版画,描绘了彼时法国的马匹交易市场以及人情百态。

他的儿子贺拉斯·韦尔内延续了家族的艺术基因,日后同样成为了闻名法国的画家,其成就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他的父亲。

这幅作品里,身着一袭红衣的土耳其马工与洁白的阿拉伯马构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或许是马匹很久没有出来透气了,也或许是红色让马匹兴奋不已,油画中的马匹前肢高举,一看就是很不安分的样子。这个时候,连身体健壮的马工也不得不微微后倾身体,拉紧缰绳,要不还真是难以控制这亢奋的家伙。(马术杂志)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