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画欣赏:牵引种马“阿斯克姆海湾”

2023-05-19
990

雅克-劳伦特·阿格斯(1767-1849年)

种马“阿斯克姆海湾”,油画

私人藏品

雅克-劳伦特·阿格斯生于瑞士名城日内瓦,以风景画和动物描绘而闻名于世。他年轻时师从于大名鼎鼎的法国新古典主义画派的奠基人雅克-路易·大卫,大卫曾经创作出不朽之作《马拉之死》,之后一度成为拿破仑的宫廷画师。

阿格斯不到20岁时便前往法国巴黎的一家兽医学校学习,在那里他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为自己日后描绘马匹以及其他动物的身体构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他得到了大师级画家大卫的指导。1800年,阿格斯来到英国,他在英格兰创作了大量的以纯血马为主题的油画,其中包括多幅种马“阿斯科姆海湾”的画像。

阿格斯是充分发挥天赋并努力实现自己的天才,他在世的时候生活穷困,但是他并没有向生活屈服,也不会只为赚钱而作画,但是他的价值直到死后才被世人认可。他画工精致,熟知各种动物的体态构造,并且热爱英国的赛马运动,因此他也乐此不疲地在作品里描绘了他钟爱的纯血马。后来的艺术家普遍认为他是18-19世纪初最优秀的动物油画家。

这幅作品由阿格斯创作于1804年。当时画家正值壮年,在英格兰目睹了大量的赛马活动以及各种马匹的形态。这幅画作中,种马“阿斯克姆海湾”由驯马师引领即将进入训练场,门前的小马童正在开门。此时“阿斯克姆海湾”已经表现得迫不及待,它的脖子直立,双目有神地看着场地里发生的一切,尾巴也微微抬起。兴奋的它或许准备立刻跑到这片广阔的空间里自由驰骋,不过这还要看驯马师答不答应。画中的驯马师面容严肃,左手紧紧拉住缰绳,试图让这匹兴奋的公马安静下来。(马术杂志)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