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马术

哈萨克赛马和《黑走马》

第一赛马网

2023-07-12
786

在哈萨克人的心目中,谁家能有一匹好马都会是很光荣的事情。“哪怕你骑着一匹好马在路上走着,都会有哈萨克同胞邀请你和他家的马进行比赛。”曾有疆内的汉族兄弟告诉笔者,他家在该地区较早地养了一匹纯血马,高大的身材和俊朗的外表,他骑着出去散步,回头率超高。甚至遇到过一次,他骑着马在路边遛弯,停下来一辆小轿车,就问他这马卖多少钱。

在哈萨克人来说,逢年过节赛马那是常事,小至探亲访友,大至婚丧嫁娶,都可能成为哈萨克人赛马的由头。有一个常年在疆内工作的朋友非常欣赏哈萨克人赛马的随意性,“就在草原或者平坦的湖边,用绳子一拉、一圈,就是赛道;奖金也非常容易筹集,参赛或者看赛的人一起,这简直和现代的众筹一模一样。”这位朋友在新疆工作期间曾多次被邀请参加乡下的婚庆活动,“赛马就是除了新郎新娘之外最重要的角色。”

哈萨克人酷爱赛马,也爱另外一种赛马形式——走马。每当响起哈萨克传统民歌《黑走马》的曲调,无论男女老幼或什么场合,总会有人兴致盎然地跳起来。最令笔者吃惊的是,哪怕是官至高品,哈萨克人对黑走马仍是热忱不减。笔者曾在某一赛马场的庆功晚宴上看到,新疆一省部级高官看到舞台上哈萨克族骑手跳起《黑走马》舞蹈时,兴奋得跳上舞台共舞的情形,那种从心底里散发出来的喜爱之情颇令人忍俊不禁。

编辑:陈晓敏

核发: 陈晓敏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