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场建设——保持马房的良好通风(上)

2023-09-12
624

不管是哪项与马相关的运动项目,英式马场马术、西部还是驾车等等,所有爱马人士均认为保持马房空气质量良好很重要。为了马匹呼吸系统的健康,兽医和专业人员建议:应保持马房的良好通风。

我们知道马房的气味闻起来应该像新鲜的干草,且马匹干净,而不是身上满是马粪或闻起来都是氨气的味道。然而,在现代马场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通风不足。为什么普遍认知的问题却在马房设计中被忽略了呢?是我们把人的需求放在了马匹舒适度之上?还是建筑设计师和马场主在马房通风这点上没有前瞻性?现在马房越来越趋向于“居住型建筑”。在进行房屋设计时,马被认为是“家畜”,尽管我们视马儿为伙伴。接下来我们探讨关于通风的话题,比如什么是通风,马房通风的常见问题,在马房设计建设方面有什么建议,为什么通风不足等。

什么是通风?

通风的目的是为马匹提供新鲜空气。在马房留出足够的通风口即可实现,这样新鲜空气可以进来,浑浊的空气可以出去。不要把马房建成像我们的住房,与住房相比,马厩更潮湿,有气味、霉菌和灰尘。天气炎热时,通风带走室内热量的同时,也给马房带来清凉的微风,这样会比在闷热的环境下更为舒适。

在温暖的天气里,马房的门窗通常是开放的,利于空气流通。天气寒冷时,马房的窗户和门经常关闭,阻挡寒风,但相对封闭的马房里产生的湿气、气味和氨气则需要通风来控制。因此在冬季,通风的目的不再是带走热量。湿气来自于马匹的呼吸和设施清洁等马房工作,随着湿度的增加,相关风险也会增高,如水珠凝结,气味更加强烈,更多的氨气释放,病菌滋生,并引发呼吸道感染。

如果仅打开马房的某一个门,会不利于新鲜空气的进入,无法在马房流通。而在较为封闭的马房使用风扇,也不是好的选择,那样做只会使浑浊的空气流通,无法达到通风的效果。

常见的关于通风的疑问

1. 什么是舒适的环境?

马匹最舒服的温度范围是在7摄氏度到23摄氏度之间。人类最舒适的温度相当于马匹舒适范围的最高值。很明显,马匹的抗寒力非常好,即使在户外也能适应寒风。如果马匹毛发够长且营养充足,马匹可以承受零下17摄氏度的天气。即使只有很短的被毛的工作用马,穿上马衣,在干燥的室内环境下也能抵御严寒。

2. 通风良好的马房是什么感觉?

冬季马厩的环境几乎和室外一样冷,但舒适干燥,没有凝结和滴水的情况。寒冷和潮湿的环境下马和人都会不舒服,在马房里会觉得闷和潮湿。首次进入马房,在你适应这些情况之前,要对其空气质量进行客观评价。在炎热天,马房内的环境温度要比户外温度更为凉爽舒适。

在冬季,马房的温度应该不低于室外温度。这个温度有助于新鲜空气的进入。但是在北方,马房内可能会结冰。如果冬天时为了防止马房内结冰而紧闭门窗,这是错误的管理,这会导致空气质量不好,进而影响马匹的健康。

照顾马匹时,马主通常希望马房内环境温暖舒适。不需要给整个马房安装取暖设备或是彻底关闭所有门窗来保暖,只在马匹护理区安装取暖设施即可解决问题。如果担心相关设施结冰,可以在特定区域安装额外的取暖设备。注意选择防冻的自来水管和自动饮水器。

3. 穿堂风不好?

穿堂风是指在风压作用下,室外空气从建筑物的一侧进入,贯穿内部,从另一侧流出的自然通风。既然马匹比人的抗寒力更强,那就没必要认为穿堂风会让马匹不舒服。要知道低温和穿堂风的区别。通风的主要原则之一是新鲜的空气进入马房,与马房空气混合,速度减慢,形成穿堂风。想想马匹在户外时所承受的风速,马房里正常的空气流通不会对马匹造成影响。

4. 马房里的空气分布如何?

马房内部开放式的设计,利于空气流通。新鲜的空气从一侧通道进入马房,污浊的空气从另一侧排出。空气流通过程中,新鲜空气会携带上马房里的湿气、热量、灰尘和氨气从另一出口离开。不通气的马房和糟糕的空气质量往往是由于空气流通受限或马房内的“障碍物”阻碍了空气的进入。

进入马房,评估马房空气质量。湿气、难闻的气味和氨气主要是在马厩产生。马匹呼吸需要新鲜空气,同时新鲜空气会稀释空气中的污染物。可检查如下两处的空气质量:

(1)近地面的空气质量。很多灰尘和氨气聚集在垫料和马粪周边。地面的空气质量特别重要,特别是对马驹而言,还有当马从地面取食或者躺在马厩里时。

(2)马匹身高高度的空气质量。打理马通常都在过道里进行,因为过道的通风相对于马厩更好。

5. 通风量应该达到多少?

自然空气流通,通常描述为“每小时换气次数”。每小时换气1次是指:1个小时之内将空间内的空气全部换掉。“每小时6次换气”是指:每10分钟内换气1次。马房专家建议每小时有4-8次换气,目的是减少空气中的霉菌,最大程度地减少水汽的凝结,减少潮湿、气味和氨气的聚集。

6. 如何实现通风?

马房和场地通常采用自然通风。风压和热压是驱动通风的自然作用力。利用两侧墙面的通风口和通风天窗就可以满足通风的要求。建筑物中至少需要2个通风口。如果无法同时实现墙壁和天窗都安装有通风口,那么墙面两侧的通风口要比通风天窗更为重要。有趣的是,从表面上看是开放性设计的建筑物,也需要在后墙有通风口才能有效地达到通风效果。如能同时有通风天窗和侧墙通风口,马房的通风系统将会运作得更加良好。通风天窗的设计有效地利用了风驱动空气流动的原理:屋脊处空气流动速度快,压强小,利于排出温暖、潮湿的空气。

风在马房的自然通风中起到了主导作用。由于风速和风向的变化,马房两侧的通风口通常在职能上是相互转化的。某个通风口可能是进风口(新鲜空气进入),也可能会是排风口(浑浊的空气排出)。风促使空气从马房迎风面一侧进入,从马房另一侧的顺风口出来。如果风速达到1迈,风引起的空气流通会驱散马房内热压形成的作用力。

马房是非常典型的、无需供暖的建筑。也可以称其为“冷的房间”。马房内的热压由温差形成,马匹的体温微弱地影响了周边环境的温度,这就与户外“较冷”的温度形成温差。通风良好的马房内外温差是在12℃之内。(马术杂志,图文/天星调良马术)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