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资讯

飞马滹沱,奔腾安平——2020中国马术节盛大开幕

2020-10-03
1978

中国马术节

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日晚,2020第九届中国马术节于河北省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重磅启幕。本届中国马术节主题为“群英荟萃京津冀,飞马燕赵中华情”。十一期间,中国马术节将打造本年度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马术盛会,为推动当地马产业发展建设加入新动能。本届中国马术节由中国马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政府主办,由河北省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马术协会)、衡水市体育局、安平县人民政府承办。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王赟、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晓华等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安平县委书记范庆法主持。

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致辞时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以备战促改革,以改革强备战的方针指引下,中国马术协会带领中国马术队创造历史,2019年接连获得东京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三项赛项目的团体和个人参赛资格。我们期待中国马术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继续开创历史,取得优异成绩。骑士报国心,沙场秋点兵。为迎接祖国的第71个生日,我们在安平练兵场,共同见证,由国家队骑士领衔的马术军团,同心、同力,共情,一起奉献本届精彩的马术盛会,向伟大祖国献礼!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安平正在打造马术新城,助力推动中国马术事业蓬勃发展,积极打造中国马术协会马球训练基地。相信有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安平县人民政府各级领导的支持,安平这个马术新城,将在马业、体育、文旅等各领域,蹄疾步稳,协调发展。”最后他提醒赛事主办方、承办方和参赛人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赛事安全。”

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随着中国马术节落地衡水安平,河北马术运动将再上新台阶。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在开幕式上说道:“我们把发展现代马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深入打造,河北马术俱乐部已经发展到80余家,成立了河北省马术队,全面展现河北马术的独特魅力,促进马术运动蓬勃发展。”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晓华介绍,本届马术节汇聚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耐力、西部绕桶、马球5大项目,6场高规格比赛,吸引600余位骑手、千余马匹参赛,堪称一次马术爱好者的嘉年华。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晓华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安平县委书记范庆法先生主持开幕式

开幕汇聚亮点,展现马术魅力

开幕式在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举行,这里也是本届中国马术节的赛事主场馆。场馆外观既有东方韵味又有现代风格,平面外轮廓尺寸与奥运游泳馆“水立方”体量相当。作为中国马术节开幕的首日活动,比赛项目的精粹汇聚于开幕表演之中,来自县直各单位、各乡镇1000余名观众欣赏了开幕式的精彩演出。

场馆内,九名骑手骑乘骏马,手擎火炬,绕场奔腾,代表马术精神的薪火相传,中国马业的辉煌再现。随后,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王赟(yun)先生,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先生、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钟国伟先生,河北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先生,衡水市委书记赵革先生、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晓华先生、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刚先生、衡水市政协主席李洪林先生,安平县委书记范庆法先生接过中国马术节火炬,点亮火盆,共同宣布“第九届中国马术节”正式启幕,也拉开了开幕式马术表演展示的序幕。

第九届中国马术节”正式启幕

首先出场的是来自新疆野马集团的汗血马团队和来自内蒙古马术队的表演团队。新疆骑手们展示了哈萨克族特色的无鞍骑乘,内蒙的草原汉子们则娴熟地展示跃马、转体、单人双马等民族马背技巧,两队震撼合作,完成一场《大中华》马背表演,共同为国庆献礼。动感炫技之后,进行现场展示的是安静的自然驯马法。骑手率领9匹马震撼出场,无缰骑乘将对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体现在马匹调驯中。

新疆汗血马团队无鞍骑乘表演

内蒙古马术队特技表演

马球表演团队来自唐人马球俱乐部,8名球手手擎马球杆,骑乘马球马,英姿勃发,奋勇击球,在体育文化中心现场再现马球赛的精彩激烈与竞技张力。盛装舞步表演由奥运骑手刘丽娜领衔演出,4名骑手优雅骑乘骏马,马匹随节奏做出整齐划一的舞步动作。穿桩表演由西部马术促进会骑手呈现:4名骑手身着西部牛仔服饰,路线上设置六根障碍桩,骑手们绕桩而来,疾驰而去,在摇滚风格配乐中,西部马术粗旷的骑乘风格中可见细腻的控马技巧,特有的西部随性魅力得以展现。在开幕式的最后,是紧张刺激的“中国马城杯”超高赛,该赛事为即将打响的场地障碍赛拉开帷幕。

马球表演

盛装舞步表演

西部穿桩表演

障碍超高赛

值得一提的是,5D映画·实景舞台剧《飞马滹沱》团队也现身开幕式。演出中,战车与战马随音乐磅礴而出,气势恢弘,重现出土于汉墓的《郡王车马出行图》盛况,采用高科技舞美灯光设备,将历史故事与实景演出相结合,追溯过去辉煌的马文化历史,展现如今马业蒸蒸日上的态势,安平的马文化底蕴得以重现炫目的光彩。

《飞马滹沱》节选演出

以赛事为中心,促马业升级转型

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中国马术节历经八年积淀,不断地更新、发展、完善,今年正式落地中国马城-安平。2020第九届中国马术节规模升级,高手云集,融体育竞技和文体表演于一体,将搭建起专业的马术赛事和马文化平台。10月2日-7日,在持续一周的盛会中,赛事与活动精彩不断: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的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杯赛和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是中国马术节的两大核心赛事,此外,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由当地政府主办的耐力赛、绕桶赛和马球赛。中国马术节作为综合性马术活动,还将呈现“天马行空”马摄影展、中国马文化马具精品展与画马大展等展出。

河北省安平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近年来,马产业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和体育产业结合的新增长点。如今,中国马术协会每年举办国家级及以上级别马术赛事100多场,地方主办的区域性马术赛事数量达数千场。马术赛事带动了马文化的传播,消费潜能得以充分挖掘,综合经济效益随之提升,从而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近期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更是为与马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规划明确要继续完善马术运动体系,大力发展马术竞赛表演,拓展马术健身休闲,探索推广赛马运动,复兴马球运动。按照规划,中国马术协会在运动马登记、赛事组织、市场开发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强化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功能,引导带动马术行业和与马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为胡服骑射故事的发祥地,安平结合自身特有的马文化底蕴和地处京津冀大区的地域优势,在近年致力于加强马产业转型,并且与传统特色优势区联动,南北呼应、东西贯通、协同发展。 安平县围绕乡村振兴,以文旅产业为突破口,利用滹沱河天然赛道举办了传统耐力赛、国际马联FEI耐力达标赛等赛事,共吸引40余万观众现场观赛。赛事的举办激发了当地马产业氛围,赛事专业化程度和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今年,安平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马业资源以及专业的硬件建设,首次成为中国马术节的举办地,两者的结合将为安平现代马产业发展,乃至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再添助力。

(以实际到会领导为准)

编辑:马佳玥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