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资讯

聚焦全运 | 广东队梁锐基赢得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冠军

2021-09-25
1702

经过近一个小时激战,9月25日17:00左右,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项目场地障碍赛个人赛第二轮,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马术比赛场地顺利落下帷幕。这场比赛的告终同时也意味着全运会所有马术项目全部结束。

经过两轮的角逐,广东队梁锐基和他的马匹“蓝露娜 LA LUNA”以两轮8罚分赢得全运会场地障碍赛个人金牌。段义华策骑“暮蓿(Mu Xu)”夺得银牌。而徐昊和他的骑乘伙伴“Eyes Blue De La Sina”仅以10秒的微弱差距将铜牌收入囊中。北京队额尔登·吉日嘎拉、香港队郑文杰和内蒙队韩丰分列第四名至第六名。

9月23日的场地障碍团体赛同时作为个人赛资格赛,运动员两轮罚分的排名前24位(含并列)的运动员参加个人赛决赛。个人赛两轮均为不争时赛。以两轮比赛成绩的总罚分排名。若选手出现罚分相同,则以个人赛第二轮比赛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首先进行的是9月25日上午8:00的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第一轮的比赛。共有23对人马组合参赛。

路线设计师孙志坚和他的助理团队设计了一条12道障碍、15跳的路线,障碍高度为1.45-1.60M,其中包括1道双重组合障碍、1道三重组合障碍和1道水障。路线长度为520M,允许时间为84秒。

其中第6道水障设计得颇为有难度,多对人马在此道障碍上折戟。最终,仅有1对人马零罚分完赛,是广东队的梁锐基和“蓝露娜 LA LUNA”。

北京队额尔登·吉日嘎拉搭档“皮卡丘”首位登场,马匹在跨越第5道障碍过程中前腿打杆,最终完赛时间定格在86.93秒,遭遇了一个时间罚分,总罚分5分。随后这一领先成绩被来自西藏队的年轻女骑手仉怡凡所超越,她搭档“迪耐力 DIENELLIE”仅在6号水障处失误,以4个障碍罚分完赛。广西队骑手曹嘉贤搭档“大牛”遭遇了8个障碍罚分和2个时间罚分,作为全场年龄最小的骑手,她的表现可圈可点。比赛过程中,现场一直下着雨,对骑手和马匹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第一次平整场地前,浙江队骑手张兴嘉因马匹两次拒跳而淘汰,河南队毛立新因马匹状态不佳,出于对马匹的保护,选择了退出。

比赛开始过程中的第一次的场地平整后,广西队张勇策骑“二牛”率先登场,以求稳的方式行进,付出了4个时间罚分的代价,总罚分为8分。随后出场的浙江队徐昊搭档“Eyes Blue De La Sina”遭遇了8个障碍罚分,2个时间罚分。刚刚在马术项目三项赛中斩获亚军的广东队骑手梁锐基搭档“蓝露娜 LA LUNA”以流畅而稳定的行进方式跨越全部障碍,是全场首位且唯一以零罚分完赛的人马组合。随后出场的是河南队的郭庆强搭档“EVER SO CLEVER BLUE”在水障和障碍8A处失误,完赛时间为86.60秒,有1个时间罚分,总罚分为9分。

第二次的场地平整后,6对人马组合先后登场,顺利完赛。西藏队骑手旦增罗旦策骑“香柠檬 BERGAMOTE AU CHENE”打落第5道障碍的横杆,完赛时间定格在87.44秒,共遭遇5个罚分。内蒙古队韩丰凭借着与马匹“布鲁格”的默契配合,遭遇了4个障碍罚分和2个时间罚分。上海队骑手沈沉达与马匹“博奈尔Bo Nai Er”的表现也引得现场观众热烈鼓掌,以5罚分、85.43秒的成绩完赛。东京奥运会骑手、广东队李振强和他的马匹“土星”第18位出场。在第2道障碍遭遇距跳,之后在3处障碍打杆,障碍总罚分16分,时间罚分3分,总罚分19分。

最后6对人马组合是在之前团体赛中的表现最突出的。但现场的天气愈发恶劣,大雨让比赛过程变得更加艰难。首先出场的广西队谭国史策骑“Bilie”在比赛中途考虑到现场的状况而遗憾退赛。北京队塔林呼搭档“FLYING DREAM”,行进速度很快,遭遇了12个障碍罚分。香港队郑文杰策骑“Funchal”以8罚分、81.44秒的成绩完赛。由于天气原因,此前发挥一直稳定的几对人马组合受到不利影响。当浙江队段义华策骑“暮蓿(Mu Xu)”上场时,正是雨势最大的时段,但一人一马克服了艰难的客观条件,最后打落1杆,以4罚分、个人赛首轮并列第二的成绩进入第二轮比赛的角逐。

第二轮比赛孙志坚路线设计师为骑手和马匹设计了一条11道障碍、14跳的路线,其中包括1道双重组合障碍、1道三重组合障碍。障碍高度范围1.45-1.60M,路线长度为480M,允许时间为77秒,整个赛程用时更加紧张。

19位骑手按照第一轮排名顺序倒叙出场。在第一次平整场地前出场的前6位骑手中,有3位骑手淘汰,1位骑手选择退赛,个人赛第二轮的路线难度可见一斑。

广东队李振强和“土星”的表现中规中矩,遭遇4分的障碍罚分,第二轮最终以80.94秒5罚分完赛。上海队杨华和他的马匹“PETITE FRAMIREE”在3道障碍打落一杆,之后在5号障碍出现距跳,随后再一次在5号障碍遭遇拒跳,最终遗憾离场。

北京队塔林呼和马匹“FLYING DREAM”在比赛开始就以求稳求快的方式行进,一个漂亮的小回转,显示出其扎实的功底,最终仅在6A处障碍打落一杆,遭遇4个障碍罚分和1个时间罚分,完赛时间80.47秒结束比赛。浙江队徐昊和马匹“Eyes Blue De La Sina”顶住了前几位骑手在第二轮的表现均不理想的压力,实现了全程零打杆,第二轮仅得到2个时间罚分,在已上场的9位骑手中暂列第一。

第一轮比赛中表现良好的内蒙古队韩丰和“布鲁格”在第二轮中不幸打落2杆,最终遗憾以第二轮80.37秒9罚分完赛。第15位上场的西藏队旦增罗旦和“香柠檬 BERGAMOTE AU CHENE”在第一轮的表现值得一看,但在第二轮的发挥却不尽人意,在6号双重组合障碍AB均打杆,10号障碍也打落一杆,最终有12个障碍罚分以及1个时间罚分,最终以77.03秒完赛。

西藏队21岁的年轻骑手仉怡凡和她的马匹“迪耐力 DIENELLIE”在上一轮的发挥优秀,但在第二轮的巨大大心理压力下,没有延续上一轮好的发挥,在4B、6A以及10号障碍处打杆,障碍上遭遇12个罚分,最终以75.43秒完赛,两轮总罚16分退出决赛争夺。

浙江队段义华,2019年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个人赛冠军,在本场比赛的发挥一般,在4B和5号障碍打杆,最终,他以73.36秒的完赛时间。

广东队梁锐基是第一轮唯一的零罚分,依旧从容不迫地以8罚分拿下了第二轮,完赛时间定格在76.01秒,总罚分8分成功问鼎全运会马术项目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冠军!

同属于浙江队的两名骑手徐昊、段义华原需要一轮附加赛决出亚军和季军归属。考虑到马匹福利,以第二轮的完赛时间排列名次。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