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装舞步

盛装舞步是马术骑乘艺术之最

2021-10-10
2659

盛装舞步(英文名称:Dressage),又称花样骑术或马场马术,是马术运动的基础,起源于公元前4-5世纪。20世纪初,这种舞步变得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渐成一种竞技项目,并在1912年正式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是马术骑乘艺术的最高境界。

盛装舞步(Dressage)源自法文"训练"一词,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骑兵训练马匹的方法。此项比赛旨在考验马匹的服从性、灵活性及与骑手的协调性;骑手与马匹须合作演出一连串精心设计的优雅舞步动作,因此盛装舞步赛被形容为马匹的芭蕾舞表演。

盛装舞步骑乘姿势

保持肩膀和身体平衡,形象化地表达:当你骑乘的时候,你的重心在肘部,并且重力会对肘部有向下的拉力。另外,试想把一本书平放在你的头顶并保持平衡,它的重力会穿过你的脊背,你的背部、脖子、骨盆等部位会自然地保持在合适的位置,而你的马在你的体下自由移动。

一匹马使用前肢牵引身体向前是不正确的,应帮助它正确使用后肢驱动。设想一下你的马匹像一辆火车似的,通过发动机前进。所有的运动都是从后部发起的,而你的身体连接着发动机。

比赛动作

路线和动作的复杂是盛装舞步的难点之一,走错要罚分,错2次直接淘汰出局。场地长60米,宽20米,边缘设置12个英文字母,以示骑手在准确的地点进行步度变化。骑手进入场地后,按照赛前发布的规则完成比赛。他们需要在马慢步、快步、跑步三种基本步度的构成基础上,做缩短、中间、伸长、定后肢旋转、轮乘、斜横步等各种步幅动作。

成熟的舞步骑手的扶助和重心的变化都很微妙,他们要让一切动作看上去就像是马儿的自主行为,好像它们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完成一样。

变换跑步、后退慢步、变换方向、斜横步、原地快步、旋转及高级花式骑乘等。全部规定动作在十二分钟内完成。根据完成动作的优劣,评以0-10分。动作错误、遗漏和超过时限者减分。以得分多少评定名次。

上面说的是技术层面(而且只是冰山一角),盛装舞步对骑手的艺术造诣也有一定要求。最高级别的音乐自由演绎大奖赛(Grand Prix Freestyle),是由骑手根据自己的选择编排音乐,然后完成规定动作和自行设计的动作,裁判们根据技术难度和艺术性打分,竞技之余还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只有十分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这话用来形容盛装舞步骑手再合适不过。大多数观众只看到闲庭漫步的表象,却想象不到人马背后漫长的磨合,也忽略了他们对艺术的理解与表达能力。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