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宋朝马画——文人画马:“不惟画肉兼画骨”

2021-10-18
1663

直至宋朝建国一百年后,韩干的风格依然主导着马画艺术。然而,宋朝以儒立国的右文政策主导着整个艺术界,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更富于哲思的绘画方法。这一点可以在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收藏的《人马图》中看到。虽然没有落款,但可以根据宋徽宗1107年的题跋,确认它是由北宋画家郝澄所作。

这幅画作描绘了马倌试图用手里的干草引诱一匹马。这匹马看上去疑心重重、小心翼翼,虽然很渴求食物,但仍摆出犹疑姿态。郝澄是10世纪下半叶小有名气的画家,郭若虚在《图画见闻志》中称其“学通相术,精于传写”。郝澄同样将这种才能用于对马的描绘上,他常常把重点放在建立人与马的心理联系上,而不是像韩干那样为御马画一幅正统的肖像。这种微妙的表现手法,尤其体现在描摹马的眼神上,刻画出了它既想得到食物,又不想被人擒住的心态。

大约在12世纪末期,文人画潮流席卷,在文人画家中,李公麟的马画成就斐然,苏轼称赞其:“龙眠胸中有千驷,不惟画肉兼画骨”。

李公麟在马画上的成就尤其体现在“白描”技法上。透过白描技巧,李公麟将韩干画中马的精气神转换成了极简而极具表现力的形象,对于宋朝文人极具吸引力。

《五马图》是李公麟最著名的杰作之一。此图描绘了宋朝元祐年间(1086-1094年)西域进贡的五匹骏马,各有奚官牵引。马后有黄庭坚小行书签题马的年岁、尺寸、进贡年月等。它们分别是:凤头骢(1086年)、锦膊骢(1086年)、好头赤(1086年)、照夜白(1087年),第五匹马的描述丢失了,但许多专家相信它应该叫“满川花”。据黄庭坚记载,李公麟画满川花之后不久,这匹马就死了。黄庭坚认为一定是李公麟画的时候汲取了太多马的精气神所导致的。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