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骑乘训练——简单变换:跑步-慢步-跑步

2021-12-21
1256

当在两个方向上,都能够轻松地从慢步变换到跑步后,就应该开始训练马匹从跑步到慢步的直接变换了。因为这时,马匹的跑步是相对平衡的,可以进行直接变换的训练了。

这个时候,对辅助的时机把握是至关重要的。跑步是三拍的动作,每一步都按照固定的外侧后肢,双腿交叉和引领前肢的顺序前进。在引领前肢接触地面后,就会出现腾空瞬间,即马匹四蹄同时悬空。

马匹也是在这悬空的一刹那来调整脚步,变换步伐的,以致完成空中换腿。作为骑手,则必须要把握辅助的时机,以配合新步伐中的领先前肢。最重要的,是要保证马匹对辅助的反应要迅速。跑步中的辅助,要配合内侧坐骨,内侧腿压在肚带上,外侧腿略微靠后,而且步子间的辅助要清晰且精准。在变换步伐时,只要将外侧肩收回来,外侧坐骨用力即可。在马匹接触很好的时候,收肩回来会让骑手更好地感觉到外侧缰的力量,从而使马慢下来。

如果坐骨转换过于明显,就等于把所有的骑手重量都压在了马匹的外侧后腿上,马匹就无法跳起来,完成下一步的动作了。从跑步转换成快步,辅助会相对轻些。而在转换成慢步时,辅助会更明确,但辅助的时机却是相同的。骑手的骑坐要随着步伐,但当外侧肩收回来,外侧缰锁紧时,就要坐回来了。

在前几次的简单变换训练中,在指令跑步前,可以让马匹慢步走上5-6步。不要太催促。在马匹安静下来后,再指令它去变换。如果马匹有些慌乱,就说明从它的角度来看,你应该是一会让它慢步,一会又让它跑步,导致马匹不知所措。所以,在开始时,一定要慢慢来。允许马匹慢步几步后,再指令跑步。然后,逐渐缩短慢步的数量。在理想的简单变换中,3-4步就足够了。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