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汗血马:从世纪深处走来的独特马种

2022-03-17
2639

“汗血马”,学名阿哈尔捷金马,目前全世界有纯种汗血马约4000匹,该马原产地为土库曼斯坦,它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独特的马种之一,是曾经被称为“土库曼马”的古老马种中最独特的一族。诗人和历史学家记载了这种马数以千年的历史,赞扬了它的优雅、力量、耐力和美丽。

公元前126年,中国汉代卓越的探险家、旅行家与外交家,对丝绸之路的开拓有重大贡献的张骞从西域回来说大宛国“多善马,马汗血,其先天马子也”,使我们第一次听说西域有这样的一种良马,后来管这种马叫大宛马、宛马、宛天马、贰师马、天马、汗血马、汗血宝马等,从此2000多年的诗词歌赋都不停地歌颂这一神奇而伟大的马种,汗血马不仅成了“良马”的代名词,而且在我国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汗血马文化”现象。

土库曼有两个著名的马种,一个是阿哈尔捷金马,一个是约姆德马,以前都混称为“土库曼马”等名字,并不存在“阿哈尔捷金马”这个名字。直到19世纪20年代,因生活在阿哈绿洲上的特克部落所拥有的马最好而远近闻名,当时已有了“阿哈——特克——汗部落马”的概念,19世纪中后期正式有了“阿哈特克马”(土库曼语:Ahal-teke aty)的名字。其中,“阿哈”一词取自“阿哈绿洲”,“特克”(土库曼语本意为“公羊”)取自土库曼最大的部落——特克部落。“阿哈尔捷金马”一名译自俄语。

阿哈尔捷金马有认生的习性,有些马很难由陌生人来驾驭,但绝不能用叫喊或惩罚来使它服从。有时只需要一个小动作、一声轻唤就足够了。惩罚会适得其反,会引起马长期的抵触情绪,它们是个性率直的马种。

现在的阿哈尔捷金马是经过几千年之后“适者生存”的结果,它们饱受了严峻而残酷的社会、历史、经济及环境考验。土库曼人喜欢马,平常喜欢骑乘公马,为自己的母马挑选配种公马时,不管路途有多远,总是慕名寻找那些有名的公马。多个世纪以来,马种一直在无意识当中被完善,马与人共同生活、协同作战,可以说,土库曼人的生存和生活是离不开阿哈尔捷金马的。马一直是土库曼人最亲近的朋友,每一匹马都被看作是家庭里最心爱的成员之一。阿哈尔捷金马从来没有被自由放牧过,每一匹马都是被单独喂养并精心照料。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