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障碍

马术俱乐部教学:致正在学习跳障碍的会员(上)

2022-03-20
1015

在比赛场上观察比赛,久而久之会发现成绩名列前茅、跳得较好的骑手,平地工作做得就较为细致,马匹骑得也相对柔软。

在跳障碍中发生的问题往往要从平地工作中寻找原因,而不是一直通过单纯的、重复的跳越中去解决问题。比如在比赛中发生诸如拒跳、马匹逃避障碍、跳不直、回转不好等问题,都应该通过平地工作寻找答案。因为一旦平地做得不细致,骑坐不稳,就会给马匹的嘴和腰部造成很多负担。马很快就会知道,因为骑手的不稳定,它的嘴和腰部就不舒服,人马之间就会在跳障碍的过程中一直处于“打架”的状态。跳障碍时,就算骑手对障碍之间的距离把握得很好,马匹也会因为这些“打架”而拒跳或逃障碍。所以在日常训练中,骑手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把马匹骑得放松,把马匹骑圆,骑得收放自如上面。

跳障碍时回转不流畅以及跳不直也是经常发生的问题,回转不流畅大部分原因还是在于平时马匹练得不够柔软,缺乏各种圈程的练习。如若回转不流畅,就很可能对不直障碍,也就会让一些“聪明”的马有机会逃避障碍,由此可见,平地工作与跳障碍中发生的问题之间关系有多么紧密。对于跳得不直的问题,通常应加强的练习是在平地上直线放两根地杆,骑马进入地杆和出地杆的时候必须保持直线,否则应该马上停下来,此举是让学员必须意识到“走得不直”。如果教练这时没要求,不及时纠正,就会让学生养成错误的习惯,在赛场上也就会轻易发生进障碍不直的情况(有策略地以斜线角度跨越障碍除外)。教练的训练目标应该让学员走得不直时,自己马上就能意识到错误,并知道该如何去纠正。

有的学员在跳障碍时,动作跟不上马匹或总是被弹飞,问题还是在于骑坐,小腿不够稳定有力,没有给上体足够的支持来让自己在跳越时保持身体平衡。这些问题,学员当然可以通过不断地跳障碍去得到锻炼,但是这样马匹会受很多苦,甚至会毁掉一匹马。不如利用平地训练加强骑坐,学会用腿部有效抱马,效果会更好。所以,障碍跳得不好时,请仔细想想自己平时平地工作做得如何?重视平地工作,就会跳得更好!(图/依米影像)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