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匹护照里的奥秘

2022-05-24
1385

马护照作为马的身份证,里面像户口本一样详细记录着每匹马的血统信息。

国际马术赛事常要马匹们飞跃千山万水参加比赛,同人们一样,为马归档做护照也是十分必要的。国际马联 FEI为了统一国际运动马的管理,凡参加国际马联比赛的马都必须有国际马联官方登记过的护照,作为每一匹比赛马旅行、参赛、易手的唯一身份证件。

马护照里面有专门页面记录着一匹马父母两方4代的谱系,显示在上方的是父系宗谱,下方的是母系宗谱。

马匹父母的组合下面都会标注一个百分数,这是运用统计学,收集了它们父母祖辈马匹以及同父母其他后代的成绩之后,推算出同样这一双父母生出的小马成为世界级好马的概率。当然,父母、祖先越是优秀,它们孩子优秀的可能性的百分数就越大。

一般来讲这个数据超过 50%就算很高了。但即便小马的父母祖辈全是世界顶级水平的马这个数据也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这跟我们人类一样,比方说,一个小孩,他爸爸是大学教授,妈妈是科研人员,但并不代表这个孩子将来就能有很高的学历。马也一样,优秀的马匹后代未必优秀,而且就算小马生来颇具障碍马术的天资,后天“长出”了不爱障碍、不爱跟人配合的性格也没有用。

这就需要很高的技术,渊博的知识还有丰富的经验来确保小马们走上正轨。繁育马,培养马就是用科学技术,用知识把小马驹成长为顶级马的概率不断推高。比如一匹小马之前概率是40%,经过专业的调教,慢慢这个可能性就能变成60%。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