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饲喂趣识——你的马吃大蒜吗?

2022-05-24
1235

说起大蒜,大家可能已经了解它对人体的好处。兽医专家在长期的实践和研究中发现蒜制品对马匹也有相似的作用,然而近年来很多外国媒体也报道了一些关于大量喂食蒜制品后对马匹形成危害的案例。那么大蒜与马,到底怎样才能完美组合呢?

早在古埃及,蒜的食疗作用就已被勤劳勇敢的非洲人民广泛应用。当时,大蒜被用于缓解心脏病、肿瘤等病的症状。同样,在罗马、希腊人的史书中也有记载,古代的治疗师们大量使用蒜来预防传染病,增强力量。

如今,经过技术提炼,社会已经普遍接受用大蒜中的有效成分治疗心脏病,同时科学家发现大蒜素对霉菌、真菌、细菌和病毒造成的感染疗效显著。众所周知,在我们人类身上,大蒜具有清理血液调整血糖的功效。可以说,食材里面,大蒜不单有不拘一格的香气,它的医疗用途、科研价值在食物中可以说数一数二了。

控制炎症

国外很多马农为了达到纯天然驱虫的效果给马喂大蒜制品。时不时吃些大蒜的马匹,汗液中会产生令蚊蝇、扁虱不喜欢的味道,使这些吸血害虫避之不及,自觉去寻找其他猎物,从而达到驱虫效果。不仅是外界的昆虫,大蒜对马匹消化道寄生虫的繁殖也有抑制作用。

在马匹体内,大蒜富含的硫和硒具有可观的抗病作用。每颗大蒜内都含有超过25种带杀菌效果的化合物,大量实验表明,大蒜控制细菌的作用至少不亚于现在市面上的普通抗菌类药物。而且大蒜里面还有一种物质对马的呼吸道特别有益,这种物质能帮助马匹代谢呼吸道粘液,配合普通抗生素类药物,治疗马匹呼吸道感染、肺炎等,且非常有利于马匹恢复。蒜本身能清理血液,消炎消肿,对马匹的尿道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蒜那么辣马怎么会吃?

新鲜的就是最好的,营养专家建议每天喂食成年马匹28-57g新鲜大蒜,小马根据体重酌减。但是由于大蒜浓郁的气味和辛辣的口感,除非你的马天生重口味,不然给马这样敏感的动物喂蒜只怕不是易事,好在现在市面上有烘干的蒜末。

不过目前学界公认,新鲜大蒜的效力最强,冷冻或者高温烘干的蒜末营养就有所流失。所以,如果是为了给马驱虫或者治疗感染,想办法喂些新鲜蒜也是值得的。

在这里也请给马用干蒜末的朋友们注意,干蒜吸潮,一定要放在密封容器里,否则遇到潮气,蒜末很容易结成一坨,而且受潮的蒜末内部会发生化学变化,有效成份分解,那样营养价值更低。

千万不要喂食过量

不过,虽说大蒜对马匹有种种好处,可是大量喂食大蒜制品会导致马匹贫血。这是因为大蒜中存在一种对马类血细胞有害的物质,叫做二硫丙酯,这种物质妨碍马类血红细胞中抗氧化酶的形成。一旦血液中二硫丙酯的含量超标,马血里抗氧化酶的数量就会减少,没有了抗氧化酶类的保护,红细胞就很容易被氧破坏,同时脾脏会把这些坏掉的红细胞循环到体外,这样日复一日,马匹就会贫血。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