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浅谈马匹教育(第三阶段)——授衔

2022-06-03
1232

在初级训练阶段,经常进行长缰打圈。当开始更高级别的训练阶段时,依然可以使用继续此项练习。长缰打圈需要使用到两条打圈缰绳,其中一条连接衔铁或调教笼头和调教背包的两端,另外一条同样从衔铁穿过,通过调教背包上的同一个金属扣,绕到马匹的臀部,两条缰绳都需要回到驯马师的手中。驯马师,站在马匹身后的四分之三处位置,指引马匹向前。这项练习可以训练马匹服从衔铁,变换方向等等。好的驯马师也会同时教马匹做一些较高级的动作,为日后骑手上马做好充分准备。

平地训练是以圈线运动和马匹已经学会的训练图形为基础的。目的是改善马匹的身体轮廓,步伐的质量和马匹的柔韧性、力量和正直。

为达到这些目标,会让马匹学习来格由丁、肩向内和哈夫帕斯。在做来格由丁时,马匹通过横向辅助进行侧向移动,例如在做向左来格由丁时,骑手要用右手来配合右腿,将马匹顶向左侧。肩向内对于训练马匹顺着内侧腿“弯曲”——后肢正对着墙壁并做平行运动,可以取得更明显的效果。在外侧肩的影响下,马匹头部和颈部略微向外倾斜。在哈夫帕斯中,马匹倾斜着向前,略微弯向内侧腿,马头与运动方向同向。

同样重要的还有前肢和后肢所做的转向运动。前面所讲的来格由丁、肩向内和哈夫帕斯,旨在让马匹后肢柔韧有度,确保运动力。转向运动则会让前肢柔软。而两者结合将有效改善马匹的平衡系统并真实反映出马匹是否服从来自骑手腿部的辅助。

直到马匹完全授衔后,才能教马匹做后退的动作,以免马匹误解驯马师的真实意图。后退实际上是一个两节拍的动作,而非四节拍的慢步后退,需要马匹四肢呈对角线一致地向后移动。

和年长的马匹一起进行越野骑乘可以让马匹适应在起伏不平的地面上运动,并让它们认识如水池、沟壕等自然障碍物。也可以在平地、上坡或下坡处设置一些小型的障碍。

稳定的陪伴可以给年轻马匹以信心并帮助它们适应在人多车杂的地方骑行。公路骑乘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项训练。

在本阶段训练结束时,马匹应已完全适应配戴双缰水勒。这种复杂型水勒需要仔细配戴好,不过马匹要首先习惯配戴小勒衔和马衔索。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