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画欣赏:大橡树下的母马和马驹

2022-06-18
1207

乔治·斯塔布斯(1724-1806)

油画,现藏于伦敦泰特画廊

斯塔布斯,一个一生与马为伴的艺术家。他没有受过系统的绘画教育,自学成才,“靠自己的力量去探索自然,考察自然,描绘自然”,他在自然生活中思考,积累。但是,在当时的时代大主题下,他却“逆风”成长,坚守自我。在大概一个世纪后,人们重新对他的作品进行了正确的评价,才成就了一位英国最伟大的马画家,成为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画马大师”。

《大橡树下的母马和马驹》是其广为流传的代表作之一。在葱郁唯美的大橡树前,马儿们安详站立,阳光般的暖色调缓缓洒下,股股温情四溢流露,好似此时的世界失去了流言喧闹,一种田园的静谧安然于此。整幅画面采用古典平稳的横构图,五匹马儿交相辉映,有的驻足凝视,有的幸福地吸允着,有的弯下头,享受着自然的美味,安宁得好似早已张望到世界的尽头,享尽得好似早已品透一生百味,配上略显轻快的节奏,马儿们好像就这样诉说着生命的赞歌,展现出一幅古典式详重宁和之景况。而这些对于它们的老友斯塔布斯来讲并不难理解,斯塔布斯从小便与马儿们结下深厚的友谊,随后便朝夕相处。他的父亲也经营着以马具为主要商品的皮革店。所以,斯塔布斯与马儿有着特殊的感识,自然在展现中也就带着他人不曾体会到的理解感悟。他笔下的马儿,是纯真的,是自由的,是“飞翔”的。比起那些在硝烟滚滚中遗世怒吼的战马而言,更多的是反映马儿生命本质的真朴,一种生命灵性的美。画中的马儿恬然静会,人与马儿心灵的交谈悄然隐匿,在安详静谧的空间中,两股沟通交错滑翔,在马儿们凝厚的目光中,道出了本属于自然的一切,它们,像我们一样,都有着心灵深处本初的“美”,绽放着独自生命的风采。

斯塔布斯用理性的精确,完美地诠释了马儿的架构与形态。他用素描性的画法,精微刻画出马儿的肖像性内容;用色调的交替,生动地绘制出马儿形体独特的韵味。马儿抬着头,好似望向天边阳光的净土,期盼着;依稀的余光撒落,化在背部、腿上,那是一种柔情的眷顾。他在古典主义的线条下,肆意释放着感性的基调,舒柔唯美的色彩下,将柔和与力量在写实的具象与形线的抽象中统一,亦不失趣韵。

看整幅画好似在听圣桑的《动物狂欢节》,有第九曲《林中杜鹃》淡淡的欢快,有第十三曲《天鹅》舒缓的悠扬。细细品味,给人的不仅仅是母马与马驹那温情的爱意,更像是一种生命的礼赞,让人们安静下来,走进马儿生命的世界,感受马儿“自然”本质的灵性,体悟马儿生命中和谐的美,“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这个“世界”的“主人”之一。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