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画欣赏:骑马武士像(阿尔泰山地毯)

2022-07-11
737

(巴泽雷克墓冢出土,公元前4-5世纪,450x650cm,收藏于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

巴泽雷克墓冢大约源于公元前5世纪,千百年来,冰封沉睡在西伯利亚南部的阿尔泰山脉中。这是游牧民族斯基泰人留下的遗迹。尽管斯基泰人没有留下任何文字,但是古希腊的作家希罗多德、斯特拉波、荷马都曾大量记录下他们的历史。斯基泰人发源于东欧大草原,是史载最早之游牧民族,善于驯养马匹。

这块地毯上描绘的是自豪、无法超越的斯基泰骑士。传说他们的一生都围绕着马展开,他们死后也会让自己的爱马殉葬。出土文物证实,斯基泰人繁育了两个马的品种,精心饲养,甚至使用谷物作为饲料。考古学家甚至发现了骟马的证据,这在那个年代是极不寻常的。这说明斯基泰人已经发展出了复杂的马背动作。

这块地毯残片上展现的优雅马匹,酷似今天土库曼斯坦的沙漠马阿哈尔·捷金,这种马有超强的耐力,强健的四肢,奔跑速度快而灵活,是斯基泰人的卓越战马。(马术杂志)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