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人与马:跨过千万年时间的河

2022-07-18
809

人是世间智慧的象征,马是上天遗落凡尘的精灵。今天我们看到马与人的亲密相处,却是在浩瀚的时间长河里走过了上千万年。

马的祖先可以追溯到距今6500多万年前的原蹄兽,原蹄兽被认为是马类动物最原始的潜在祖先。在经过大约1000万年之后,始祖马出现,生存于北半球,最早生活在北美的森林里,以嫩叶为食,后来分布在始新世早期至中期的亚洲、欧洲及北美洲。马科动物的进化正式开始,始祖马、渐新马、中新马,进化到中新世时出现草原古马,转为草原生活,从此马便开始以草为食,生活于草原之上,从草原古马到上新马,再到大约180万年前的现代马。

这个时候,人类已经开始走出非洲。

在大约5000万年前,灵长类动物呈辐射状演化,从低等灵长动物原猴类中分化出高等灵长类动物。在埃及发现的原上猿已经具有类人猿的一些性状,这是截至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古猿化石,距今大约3000万年以前。1931年在肯尼亚发现仅产于东非早中新统(中新世时期沉积的地层称为“中新统”)的古猿化石——原康修尔猿,被认为是人类和非洲猿的祖先。

大约200万年前,最早出现在非洲的直立人,已经懂得用火,并开始使用符号与基本的语言。在190万年前至170万年前之间,直立人从非洲进入亚洲。100万年前,冰河时期来临,非洲开始草原化,直立人不得不大面积迁徙,向世界各地扩张,人类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漫长的岁月里,不同物种的相处完全遵守着自然的规律,马成为了人类的食物。直到大约1.6万年前至1.8万年前,人类步入新石器时代,才真正具备了可以驯养马的能力。在1.5万年前古人类的洞穴壁画中,考古学家曾发现马的形象。

家马是欧洲野马或称泰盘野马的后代,欧洲野马已于1876年灭绝。1881年人们又发现了另外一种野马,称为普氏野马或蒙古野马,也简称野马。普氏野马可能也是家马的祖先之一。

家马是由野马驯化而来,马的驯化起源自大约6000年前的欧亚大陆草原西部,而被驯化的马群在欧亚大陆扩展的过程中不断有野马补充进来。中国是最早开始驯化马匹的国家之一,从黄河下游的山东以及江苏等地的大汶口文化时期及仰韶文化时期遗址的遗物中,都证明距今6000年左右时几个野马变种已被驯化为家畜。

到3000至4000年前,人类除了吃马肉、喝马奶外,开始了使用马,驮载、耕种、驾驭、骑乘等。马经过训练后成为人类最好的助手之一,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从此便占有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逐渐成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在富庶的地方,将马更多的是用于骑乘,拥有马匹的人体现其贵族地位和身份。由此可见,从那个时候起,马就不同于其它家畜,而是代表着高贵与忠实,尤其在进入人类战争之后,马还代表着骁勇与荣誉。

在中国,秦汉以来,马就再没有退出过人类历史的舞台。1973年12月在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相马经》内容包括经、传、故训三部分,主要是侧重于从头部相马的理论,证实了我国古代相马有着悠久的历史。

从这时起,关于名马的记载也开始出现在了史书和诗词中:

“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赤兔马可日行千里夜行八百;

“今日急,不可不努力”——的卢马一跃三丈,护主脱险,救了刘备一命;

“昭陵六骏”——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的“功臣”战马,生驰骋疆场,死镇位守灵;

“马背上的帝国”——更成为了骁勇的蒙古游牧民族征战欧亚大陆的光辉成就。

太仆作为官职始于春秋,秦汉沿袭,是掌管车马的官。太仆寺便是管理车马的机构,是我国古代朝廷的中央机构之一,明朝在滁州设立南京太仆寺。今天,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辖下的太仆寺旗,清朝时期曾在这里设立太仆寺左翼牧场。

中国的明清时期,随着欧洲航海船队新大陆的发现,西班牙的征服者将训马带入了北美洲。新航线的开辟,促进了欧洲的快速发展,十八世纪的工业革命使人类步入“机器时代”。马似乎也得到了解放,逐渐的不再作为运输和交通工具使用,而是陪伴着人类站上了世界的体育运动舞台。

马术在第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上首次亮相,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之一,接着出现在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并进一步丰富了马术项目的比赛内容。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腾飞,1982年中国马术协会申请加入了国际马联,被很多人认为是“贵族运动”的马术,开始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中国骑手亮相马术运动赛场,随后各地的马术俱乐部如雨后春笋一般建立并成长起来。

我国马文化源远流长,现代马术起源于欧洲,引入中国是回归也是发扬。当我们有机会站在赛场边,站在马厩旁,当我们有机会站在蓝天下,站在草原上,看着一匹匹骏马跨越、驰骋,有时又是那么安静的矗立,它们并不只存在于传说的神话中,而是就在我们身边。有人说上天给了人类很多美好的礼物,马一定是所有礼物中最珍贵的。

生命的奥妙,宇宙的浩瀚,不是我们现在所知的科学范围能窥探清楚的。喜马之人,以马为梦。人与马,跨过千万年时间的河,是生命的相守,也是灵魂的陪伴。(马术杂志,文/王仰坤)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