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解读农业农村部“强化动物检疫监督工作”公告(第531号)

2022-08-11
1299

背景

2022年4月农业农村部第531号公告的制定,直接目的是落实2021年新修订实施的动物防疫法,规范、提升畜禽物流行业及运输过程,同时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实行积极的防御,主动的治理,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前端要阻断传播途径”这一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531号公告短期来看会对行业发展产生一定的震荡作用,但从长期来看,531号公告会对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让行业可持续更健康发展。

未来畜禽运输行业发展趋势

从公告内容来看,对畜禽运输环节动物防疫要求的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严。由于近两年70%的重大动物疫情是在违规调运动物的运输环节发现,活体动物调运是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对运输环节动物防疫的高标准、高要求,是我们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需要,预计未来政策对整个运输环节的防疫要求还会持续提升。

结合这几年的政策来看,未来整个畜禽运输行业符合动物防疫要求的高标准的车辆需求必然会增加,531号公告对养殖企业和农牧物流企业都带来一定的影响,预计今年还对新的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它涉及到部分531号公告的内容,以部门规章的形式来保障531号公告的落实。并且动物检疫证明电子化的落实也会得到很好解决。

对于马产业发展的影响

531号公告中提出,对于不符合规定的畜禽运输车辆是无法出具检疫证明的,而随着防疫要求的提高,未来所有马匹运输以及参加马术赛事势必都需提供检疫证明。而合法合规的专业运马车国内少之又少,远距离的租车运输成本只高不低。马术俱乐部甚至整个马产业的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马匹运输,车少运价高是国内马产业发展的一大痛点,未来行业内对于专业运马车的配备势在必行!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