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装舞步

盛装舞步场地讲解

2022-08-29
2569

标准的舞步场地是一个20×60m的长方形场地,四周边每隔一定的距离都设有英文字母。短边中央线位置分别是A点和C点。由A点进入场地。从短边到第一个字母的距离为6米,其余长边字母间隔为12米。场地中间中央线上有5个字母是没有标识牌的,但不代表它们不存在。

蹄迹线:沿场地内侧的边线叫蹄迹线也称第一蹄迹线,沿第一蹄迹线内侧1-2m是第二蹄迹线。走第二蹄迹线有助于马匹正直,对喜欢贴墙或踩围栏的马很有效。

中央线(Center line):A点-C点

中线(Midline):B点-E点

长边:M点-F点 、H点-K点

短边:C点与A点所在的边线

长对角线(Long diagonal):F点-H点、M点-K点

短对角线(Short diagonal):F点-E点、M点-E点、H点-B点、K点-B点

四分之一线(Quarter line):距长边5米,在长边与中央线中间的位置。

一般常用的圈乘有20米、15米、12米、10米、8米。以C点20米圈为例,我们找到圆的四个顶点就很容易画出规整的圆。先定位C点,C点距I点为18米,过中央线I点2米的距离定点,舞步场地的宽为20米,这样我们就很容易走20米圈。越大的圈完成起来相对就越容易,圈乘越小对马匹的收缩和平衡的要求就越高。

知道场地大小和各点间距,走路线就会更精准,对马匹的正直、柔软、屈曲都有帮助。这些专业术语对教学也大有益处,可以规范教练员的教学术语,学员也可以更明确地做动作。

各路线上可以完成一个或多个舞步动作,例如在对角线上就可以既变换方向,也可以做伸长快步或空中换步等。这些单一路线可以任意组合成各种图形的完整路线。盛装舞步比赛难度级别不同,所设计的比赛路线以及在相应路线上需要完成的舞步动作也不同。

盛装舞步比赛的科目从易到难分为很多级别,各级别路线图可以在FEI官方网站或者中国马协官方网站上查询到,骑手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比赛或科目。比赛中裁判根据骑手和马匹完成动作的质量、精准度、马匹服从性和骑手骑坐来评分。在高级别科目中有自选配音比赛,骑手根据比赛规定科目自行编排设计路线和配乐,但必须完成规定动作,路线可以设计高难度但动作级别不能比规定动作高。此外,在配乐比赛中裁判不仅要评判技术分还要给出艺术分。

FEI标准场地规定如下:

1. 场地应平坦且尽量保证水平。

2. 场地长边或对角线两侧的地面高低落差不得超过60厘米,短边两侧的高低落差不得超过20厘米。

3. 沙地或其他特殊材质的地面,应注意松软度及马匹踏入深度适中。

4. 应注意排水设计,以防止地面材质流失或凹凸不平的情况。

5. 场地围栏为30厘米高,进出口A点围栏为可移动式,宽度不少于2米。

6. 室外场周边的字母应设在围栏外约半米外,以骑手、裁判、观众都可以看清楚为原则,字母上不可有广告。(马术杂志,文/刘丽娜)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