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为什么母马的初乳对于新生幼驹来说很重要?

2022-11-21
573

所有的小马驹在刚出生的时候身体的循环系统中都没有抗体(免疫球蛋白)来对抗病毒感染。它们必须喝下母马的初乳,因为初乳里面含有母马的抗体。当小马驹在吸允初乳的时候,这些抗体就随着初乳进入了小马的身体内,再经消化系统的吸收进入血液,帮助小马在出生后的几周内免于感染。

从母马到小马驹之间这种特殊的抗体传输过程大多在小马驹出生后的12个小时内发生,因为随着小马驹肠道内层的变化,这种传输就会在24小时内完全阻断。如果小马驹在这段时间内无法从初乳中吸收足够的抗体,这就叫免疫力被动转移失败。

大多数新生小马驹的血清中都有一定的免疫球蛋白G(最重要的免疫球蛋白)浓度,在吸允初乳后每升血清中的含量会大于10克。如果每升血清中的含量低于4克就说明免疫力被动转移失败。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些血清中免疫球蛋白G浓度低的小马驹会因为脐部、血液、关节、骨骼或肠道的细菌感染,而大大增加患病和死亡的风险。

如何才能预防免疫力被动转移失败(FPT)呢?保证在你的小马驹出生后的12个小时内喝下了至少2L的高质量初乳。虚弱的、受伤的或生病的新生小马驹不太可能做到这一点,因此通常需要通过胃管或者瓶子(如果它们能吸允的话)将初乳送入小马驹体内。在分娩之前有滴奶情况的母马,其初乳质量会稍低一些,因此她们的幼驹可能同样会面临这个风险。如果你不确定你的小马驹是否喝下了足够的初乳,兽医可以为它测试免疫球蛋白的水平,并在24小时内喂小马驹喝下更多的初乳。如果小马驹出生后超过了24小时,并且免疫球蛋白水平较低的话,就需要进行更昂贵的静脉血浆治疗。(马术杂志,文/Chris Bruce Riley)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