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中国古代养马业——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养马概况

2022-11-24
1702

三国、两晋与十六国、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出现的较长一段分裂时期,国内战乱频繁,统一的国家政权基本灭亡,北方游牧民族大批涌入中原,战马成为当时各游牧民族进犯中原最重要的军事力量。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各民族文化大冲撞、大交融的时期,也是后世传述的众多名将人才辈出的历史时期,这些令人称赞的精兵名将均是当时的乘骑高手,军马的运用更是达到了历史高峰。

三国时期,北方以鲜卑族为代表的游牧民族开始强大。游牧民族生产与生活最重要的工具就是马匹,重视养马业是其固有的传统。

马作为北方民族最重要的生产生活工具与军事武力,在这一时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北方各国的少数民族政权,最初的军队均为骑兵,虽然发展后期步兵渐渐增多,但军队的主力仍为骑兵,作战时动用相当多的军马参战,如前秦的苻坚南下动用了骑兵27万;北魏太武帝侵宋时以骑兵60万渡淮河,直逼长江;梁魏钟离之战中魏军80万中有骑兵24万,可以说这一时期骑兵战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前代。

南北朝时期的北魏还提高了太仆卿之职的品级,官秩第二品上。北齐设太仆寺主管车马畜牧之事,寺下设有署,署下又设有局,形成一个系统的行政机构。北周也模仿周代官制建立了自己的马政机构。

六朝之地属于传统的少马地区,为与北方各政权抗衡,也很注重马政。江左政权为巩固自己的统治,采取了种种手段扩充马匹。其马匹来源采取多元化、多渠道,内外结合、内外并举的方式。对内主要采取各州郡贡献、民间征调、掳掠蛮马等手段获得一定数量的马匹,但更主要是依靠外部输入这一渠道,以外交、互市和掳掠等手段从北方诸国、辽东及高句丽、西南蜀地及西北诸国获得大量马匹。这些马匹尽管没有最终改变军事上北强南弱的局面,但对加强六朝政权的军事力量,巩固其内部统治还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从孙吴立国到隋灭陈统一南北,六朝政权能偏安江左达360多年,马政措施得力,马匹数量比较充足,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国、两晋与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处于内乱的较长时期,也是中华民族真正形成多民族、多种族的关键时期。各民族的崛起与发展,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文化特点。文化的交融与发展也促进了马的养殖文化发展。这一时期,中国历史上出现了马的杂交技术萌芽,不同马种的杂交技术开始发展。(马术杂志,文/王红玉)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