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术中的道理:学马术,什么最重要?

2022-12-28
938

马术,就像映射生活的一面镜子,亦像指引生活的一盏明灯。在学习马术的过程中,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和不同的境况下,重要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生活亦然。本文是作者多年前学习马术时的所思所想,相信对于现今不同阶段的习马者,亦能产生强烈共鸣。

在与两位酷爱盛装舞步的老前辈——“知音夫妇”聊天的时候,我记住了他们如下的话语:“学骑马的时候,总是这样的,一开始觉得手很重要(因此总想着用手来控制马,让马转弯、受衔、加减速等),然后觉得手不重要,而腿很重要(因为知道了小腿是控制马匹向前的‘油门’),后来觉得腿也不重要了,而骑座很重要(因为体会到了骑座的功夫代表了控制马匹能力的高低),再然后呢?”

老前辈笑笑,接着说道“然后又会发现,其实骑座也不重要了,比骑座更重要的是……”

“是观念吧?”还没等他说出来,我抢先答道。

于是,老前辈又微笑着说:“不尽然,咱们都再想想,来日继续深究 ......”

同样喜欢马术运动并走了不少弯路的我,十分认同老前辈这一番话。因为他三言两语便道出了习马之人从零基础到拥有了高水平骑术时的进步全过程。这几句看似简单的话,总结的则是习马者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几十年要做的事。

过来人的经验之谈,精辟至极!但是,后面的答案又是什么呢?到底什么是比骑座更重要,而什么又是学马术时最重要的事情呢?

到底,什么最重要呢?

近几日,对于“什么最重要”这个问题,我着实冥思苦想了好一阵,到底也没有想出一个最终的正确答案。

不在其位,未谋其政,“过来的人”应该最有发言权。

前两天去教练家做客,无意间聊起了这个话题,没想到教练几句最简单的话倒是让我眼前一亮:“想骑好马,其实什么都重要!因为,在学习骑马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的阶段,阶段不同,对自己来讲重要的内容自然也是不一样的。”

对初学者来说,掌握自身马背上的平衡是首要技能,所以锻炼马背平衡的基础训练最为重要!因为通过基础训练可以让初学者科学地找到自身正确的平衡,人在马背上有了平衡以后才能有安全感,保证了安全以后才可以再学其他的骑术技能。

对已入门的骑手来说,“缰、脚(实际是小腿)、骑座”都重要,缺了哪个都不行。在需要的时候,可能还会加上声音和鞭子等辅助。

而对高手来说,所有的骑术技能和控马技巧都掌握了,但是没有高水平的马,到了比赛时你一样也是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好马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对于学习马术的人来说,永远重要的事情,是习马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所处的学习阶段,找出目前来说什么对自己最重要。

突然悟到,其实在生活中不也是一样吗?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和不同的境况下,重要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

生活中充满着各种选项的重要性需要我们衡量和选择。

很多时候,人的眼界很重要(由于经历),境界更重要(源于阅历和认知)。因为当我们经过生活的磨练,懂得了感恩和给予的道理以后,很多事倒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因为,在生命的历程中,很多事情的重要性是相对的,是具有时效性、流动性和阶段性的,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而与时俱进的。

马术,就像映射生活的一面镜子,亦像指引我们生活的一盏明灯。在学习骑术的过程中,人总能从点滴的生活实践里发现无数亮闪闪的智慧火花。而在这些看似简单、朴实的感悟中,往往蕴涵着对我们人生持续精进、十分有益的最大道理!(马术杂志,文/李勇钢)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