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术中的道理:韵律、节奏——做事的章法

2023-01-20
502

在练习各种不同的步伐时,教练都要求骑手要按照不同的节奏,自然、流畅地伴马而行。因为,随着步伐的改变,马匹运动的节奏也会发生改变,但是不管节奏加快了,还是变慢了,都要求人马合一,且需要骑手与马匹保持自然流畅的韵律。这样,人与马才能在合拍的情况下,按照优美的旋律合唱出一首“动听的歌”。在此基础之上,再要求自己掌握主旋律,让马匹随着自己的主旋律变换同一种步伐中的不同状态,如:伸长、收缩等。

初学骑马时碰到的问题是,因为想让马匹更有动力,从而人为地、一厢情愿地想通过改变自己动作的速度来要求马。其结果是,人做人的动作,马做马的动作。人做的不合拍的动作只会影响马匹,使了很大的劲儿,甚至用了鞭子马也不向前走,没动力,真正的费力不讨好!

和游泳的道理一样,如果一拍的动作还没有完全做完就急于做下一拍,会很难找到换气的时机,很费力,还游不快。所以在做任何动作的时候,都要提醒自己:别急,给马一些时间,给自己一些时间,一下一下慢慢来。然后有一天会发现,自己没怎么费劲,马却更听话了,自己的感觉也更舒服了。

事半功倍得骑乘,源于良好的节奏和韵律。

凡事都是万事开头难,有了良好的开头,以后的路就会顺畅许多。

做事的章法也是一样,也是先有个前后顺序,永远是1、2、3、4……,绝不会是2、1、3、4……,再有个轻重缓急,应该在恰当的时候做恰当的事,抓住事物的规律,遵循良好的节拍,并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况下适当调整进度,做到齐抓共进,按顺序、照章办事,按调唱歌,做事的效率和成功的可能性肯定会大大地提高。

如果一味地急于求成,找捷径,急功近利,肯定会因为自己主观意识的改变而改变了做事的方法,难免会在不知不觉中违反了事物发展的规律,一厢情愿地只重结果而不重实质,造成我们不愿看到的事倍功半和事与愿违的结果。(马术杂志,文/李勇钢)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