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赛马皮特》:你会以什么方式去爱一匹马?

2023-01-27
665

电影《赛马皮特》故事改编自威利·瓦伦丁的同名小说。它写少年心气,写成长的一瞬,写躁动与不安,写追寻与迷惘,写少年终将长大之前的微妙时刻。

影片没有卖弄,也没有故弄玄虚,只是安静地表述自己的故事。导演对人物情绪上的处理和画面色彩的把握到位,细节环环相扣,画面干净,配乐较少,整部影片几乎没有镜头上的废笔。

人就是这么奇怪地长大了,渐悟世理。

一个少年,一匹赛马,一段孤独的旅程。

电影《赛马皮特》讲述了一位15岁少年在迷惘和艰难中寻找自我道路的历程:渴望被关怀的无助少年查理,在赛马皮特的陪伴下,历经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那份属于他的来自家的温暖。

每个人喜欢马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因为喜欢马所以会去欣赏,有的人因为喜欢马而爱上了骑马这项运动,有的人因为喜欢上了马所以把马当作生命中的陪伴从而不再孤单无助。影片中的主人公少年查理便是后者。

受家庭环境影响,查理从小就非常自立,他喜欢早上跑步,却不爱主动跟别人说话。母亲离他而去,父亲爱他,但是却无法给他好的教育,也无法给他温暖的家以及更好的人生。

机缘巧合,在一天跑步的时候,少年查理遇到了德尔。德尔是一名驯马师,他带自己的马去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并以此为生。当查理跟随德尔走进韦纳奇的赛马场时,对于这个从未摆脱过孤独无助的15岁少年而言,他看到了一个充满激情的全新的世界。

如果不是从小就生活在牧区或者家族马场,那么对于大多数城市里的人来说,与马的相识往往都是一种很巧妙的缘分。因为偶然遇到了驯马师德尔并且有机会站在赛马场上,查理内心的那个被压抑着的世界仿佛开了一扇窗。不羁的赛马奔驰而过,他沿着赛道在后面欢呼雀跃的追赶,在那一刻,他感受到了向前奔跑的力量和赢得胜利后的喜悦。

比赛结束后归途中的晚上,查理睡在皮卡车上仰望夜空,时而探起头跟旁边的赛马皮特说话、开玩笑,皮特回以甩头、呢喃,他们之间有着朋友间沟通般的默契。

查理很聪明,也愿意吃苦,他留下来成了驯马师德尔的帮手。很快他便学会了如何牵马和饲喂,每天遛马并清理马厩,把马儿照顾得无微不至。有时候他会拉着遛马机的绳子跟马儿一起运动,毕竟他还只是一个15岁的孩子,当跟马儿在一起的时候原本就应该属于阳光少年的天真快乐才会毫无保留地显现出来。

当查理的父亲受伤住进了医院,而查理又不愿意住进收容所的时候,查理逃离了,逃离了那个他再也回不去的家,带着简单的行囊住进了马厩的马具间里。对于一个无家可归的15岁少年而言,马厩里那泛着淡黄色的灯光就是他期盼的温暖,与马在一起就是他此刻内心中渴望的归宿。

深夜里起身与马儿低声诉说,少年查理坚强的内心没有因为无家可归住进马厩而感到沮丧,他反而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为他可以每天都来看赛马皮特,可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来跟马儿说说话。这一切要胜过在家时一个人蜷缩在沙发上看无聊的电视。

看上去平淡无奇的故事情节,却非常自然地拉近了主人公查理和赛马皮特之间的距离。赛马皮特走进了少年的心里,是伙伴,是朋友,甚至代替了查理内心孤独时家人的陪伴。

查理喜欢马是善意的感性,而德尔对马是理性的,甚至只是以赚钱为目的。一匹马如果不能赢得比赛,对有些人来说它就失去了价值。可对查理而言,赛马皮特无论能不能上场,它都是那匹被他爱护并细心照顾着的赛马,也是深夜里可以听他倾诉的伙伴。

每个人对马的喜欢是不一样的。不得不承认,现实中对很多人而言赛马的价值就是上场比赛。正如女骑师邦妮对查理所说“赛马不是宠物,它们就是来参加比赛的,如果总是不能赢,就会被淘汰”。听上去有些冰冷的话语,却非常现实。赛场上为了赢得比赛,德尔和邦妮甚至以非常规的手段来刺激赛马皮特,毫不考虑马匹的福利。

故事的转折出现在主人公查理的父亲因伤口感染去世,而赛马皮特的比赛成绩不佳即将被卖掉时。查理失去了家庭的支撑后不想再失去赛马皮特,所以他选择了他认为对马儿最好的保护方式,带着它离开德尔,长途跋涉去找他的姑妈。

为了给车子加油,查理花光了身上仅有的不多的钱,但车子还是在没有到达怀俄明州前抛锚了。他与赛马皮特步行前进,在途中,15岁的少年向马儿敞开了心扉。一个少年,一匹赛马,一段孤独的旅程。

电影抛弃了煽情的叙事手法,转而以一种平静的视角来呈现少年查理的遭遇。影片中不时穿插美国西部辽阔平原的横扫镜头,少年查理牵着赛马皮特走在上面,显得渺小而无助。一部充满美式西部牛仔风情的公路片,却是纯正的英伦人物情感表达。

查理说,他从没想过要骑到马背上。是的,他始终没有骑上赛马皮特的马背。他只是想带着它摆脱不公的命运。他们逃脱了赛场的禁锢,可影片中的赛马皮特终归还是有自己的宿命。起初是一个人和一匹马一起踏上长途跋涉的路程,最后却变成了只有少年查理一个人的坚持。

赛马皮特遭遇车祸的画面令人心碎,那一声悠远的嘶鸣和它倒下后的沉重喘息声,似乎在向人们暗示着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当一匹赛马的运动生涯结束后,它该何去何从?少年查理的成长中曾经几度陷入绝境,又几度凭着对生命原始的热忱跳出来。好的电影不是靠卖惨来打动观众,而是让每个人物找到自己的轨迹,在合理的范围内任其发展,不管好事坏事照单全收。

或许有观众会认为,对于一个15岁的少年,没有办法强求他有更清晰的人生目标。少年查理劫走了赛马皮特,但对它并没有明确的规划,这只是一种纯粹的解决眼前问题的方式,或者说查理自以为选择了最好的方式。对于少年真实的内心想法,每个人都会通过电影所讲述的故事有不同的理解。

初看片名《赛马皮特》,很自然的会以为电影的主角是马儿。不可否认,赛马皮特是电影至关重要的节点,但真正决定剧情走向的终归是少年查理。没有人是完美的,查理也是如此。因为有了赛马皮特,所以少年查理的命运改变了。他选择了向着心中爱的方向前行。

如果是你,你会以什么方式去爱一匹马?(马术杂志,文/王仰坤)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