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马术中的道理:合理的训练,正确的教育——事半功倍

2023-01-24
647

在不同马场骑马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合理的训练,事半功倍。在管理和教学都比较正规的俱乐部骑马时,每一次训练都会按教练的要求,在长方形的场地中做有规则的直线、斜线、圈线运动,并且在一个鞍时(45分钟)中会根据马匹的情况和自己的训练目的合理地安排练习科目(慢步、快步、跑步;地杆、交叉杆、横杆等等);偶尔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自己也能够按照计划做正确的练习,从而会有所收获。

而在另外一家马场独自练习时,发现自己的路线总是不规则,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目的不明确,想跑就跑,想歇就歇;且因为马匹的情况和周围骑手的影响使自己不能冷静地保持原有的训练目的,从而达不到良好的训练效果。

通过反复的练习与思考,现在自己的认识是: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应该请有经验的教练指导为好。而在单独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按照正确的方法去走路线,去做每一个动作。自己要想象着像照镜子一样,时时自检。方法正确了,做起事来就会事半功倍。骑手在了解自己的技术水平、马匹的受教育程度和运动能力以后,用足够的耐心对自己和马匹因材施教,骑术肯定会有质的飞跃。

在训练中时常会看到骑手因为马匹的错误和不服从而惩罚马。在对马术不断深入了解的过程中,自己对惩罚马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的智力相当于三岁至七岁的小孩子,所以它很聪明,也很顽皮,很好奇,不专心,不耐心,会闹小脾气……

年轻马和成熟马因受教育程度和年龄的不同,懂的多少也有所不同,因而对骑手要求它所做的动作的理解程度也不一样。马匹会经常犯一些诸如上面说过的小错误,再加上骑手动作的规范性和对马的表现的理解有误,造成许多骑手往往在马只是顽皮和不耐心的时候错误地惩罚马,或是在马不想工作、不服从、确实该打的时候惩罚过重。

马儿有时候真的很无辜,骑手有时候真的是很专制!尤其是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骑手。之所以有此种情况发生,其实是骑手缺乏对马的肢体语言和心理的深入了解。多数的情况只是把马“拿”住了、打服了,并不是真正让马明白了错误之后,再通过多次的正确训练,让马匹自愿地去做正确的动作;是强制的,不是以德服人(马)!

所以更深入地了解马的肢体语言和心理,更有耐心,懂得适当地给予和奖励,才会更好地改善人马关系,提高人和马的综合素质。

错误地、过分地惩罚(马)是棍棒教育,不是好的教育(骑乘)方法。反之,如果矫枉过正,就会形成另一种教育模式 :“爱,也是一种伤害”!更不可取!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遇到过几个很典型的有教育反差的年轻人,他们都很聪明、踏实、肯干,且人品很好。但是由于家庭教育太过僵化、死板,家长强制式的教育使他们变得缺少自主行为和思辨的能力,因此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很多问题,工作选择机会少、不善于沟通、疏于独立思考,主动或被动地形成了逆反心理、不能发挥自己的才干,到了一定年龄还不能自主自立,由此又引来了家长过度的关心和帮助,造成更坏的恶性循环。

究其原因,大多数是因为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真正体现了“爱,也是一种伤害”! 家长“真心”的关爱,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搞不清原因的家长们还在抱怨连篇,殊不知问题的真正根源是在自己的教育方法上,好心办坏事!此类“家长”真的应该像好骑手一样时时审视自身,用正确的方法,正视孩子的能力;用足够的耐心,通过良好的沟通,去因材施教。(马术杂志,文/李勇钢)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