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匹调训——纠正马尥蹶子的问题

2023-03-23
1499

马匹出现问题,通常是在日常的调训和生活中,骑手对于马匹错误行为的“苗头”没有及时制止,而使得马匹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久而久之养成了坏习惯。

什么是尥蹶子?

首先来定义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尥蹶子。马两条前腿站在地面,两条或一条后腿踢起来,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尥蹶子。真正的尥蹶子是马头低下、四条腿离地、弓背的动作。

简单的踢腿可能是马缺乏尊重、不服从骑手的表现,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比较懒的马身上,当骑手要求它前进时,它踢一下后腿以示反抗。而大多数比较急躁、紧张的马很少尥蹶子,因为它们的动力通常在前肢而不是后肢。

大部分真正尥蹶子的马,是表达内心恐惧、释放内心压力的一种方式。比如害怕骑手坐在自己的背上,讨厌腹部被肚带束缚的感觉,害怕骑手的双腿在身侧乱晃。也可能是骑手给马太大的压力,马不知道该做什么了,比如骑手缰绳限制住马向前的动力,同时双腿又给马向前的动力,马不知道该做什么,前后的动力对冲,马就只能通过“向上”的方式来缓解压力。

在马出现尥蹶子情况的初期,如果骑手没有及时找到原因并进行制止,马很可能就会养成尥蹶子的习惯,这时候马尥蹶子的行为就并不是出于恐惧或压力了,而是对骑手缺乏尊重。

保持坚定和自信

首先,为了避免“鼓励”马尥蹶子的行为,马背上的骑手必须保持坚定和自信,当马匹开始尥蹶子时,保持头脑清醒立刻制止行为,而不要因为害怕恐惧停下手中的动作,放任马继续尥蹶子。如果骑手没有信心控制住尥蹶子状态下的马匹,建议直接找专业的教练进行调教。

其次,需要分析马匹尥蹶子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害怕恐惧,则应找到马匹恐惧的点,比如不适应骑手在马背上移动,则可以通过各种脱敏训练来帮助马匹克服这一问题。

如果马匹尥蹶子是因为对骑手不够尊重,不想要按照骑手的指令工作,则可以通过回到平地调教,赢得马的尊重来解决这一问题。先从平地上解决问题,平地的问题解决后,马背的问题通常也就解决了。回到调教圈做打圈的训练,手指向要去的方向要求马移动四肢,同时给马口令;如果马没有反应,举起调教鞭提示,如果仍没有反应,用调教鞭拍打地面,没有反应后可以轻轻拍打马的臀部以要求马移动。给马指令的强度一定要循序渐进,先给马服从的机会,如果不服从再进行严厉的要求。

骑乘中,要求马跑步时,先用双腿和骑坐推动马向前,同时配合口令;如果马没有反应,加强腿部指令的力度,更强势地要求马;如果还没有反应,用马鞭有节奏地拍打马臀部提示马。如果马匹出现尥蹶子或其他反抗行为,不要管,继续有节奏地拍打马的臀部,直到马匹完成骑手的指令,立刻释放压力。有节奏地拍打马,告诉它只有做到骑手的要求动作,才能释放压力。(马术杂志,编译/李晏萍)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