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带你了解马的世界

2023-05-20
2421

世界上现已查明的马匹品种,已超过300个。像人类社会中,按照肤色的不同,可以分为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和棕种人那样,在马的世界里,在马术运动历史最悠久也是最发达的欧洲,从马的血统和神经类型来划分,可将马分为热血马、冷血马和温血马三种。

热血马火性较强,品种较少,有纯血马、阿拉伯马、阿哈捷金马、柏布马。

其中,纯血马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身体结构最好的马匹,勇敢、敏感且个性倔强,是最佳的赛马,不适合其他用途。阿哈捷金马,即中国人俗称的“汗血宝马”。阿拉伯马,其体态极为优美,气质极为高雅,多为王公贵族、富豪巨贾的宠物。

冷血马即以欧洲重挽马为典型的所有重挽马。这种马在欧洲森林地区较多,它比较有劲,但速度较慢,属于苦力型的。如阿尔登马、贝尔修伦马、夏尔马等。

温血马是由热血马和冷血马杂交而来,现在培育较好的温血马,也是最适合于马术运动的,因为它们虽然跑得没有纯血马快,但跳跃能力较好,也有一定的力量。与此同时,从其毛色、体型、步伐等方面来看,温血马的气质非常之好,特别适合于马术运动中的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

世界上知名的温血马,有名字直接就带有“温血”二字的,如比利时温血马、荷兰温血马、丹麦温血马、瑞典温血马、(德国)巴伐利亚温血马,它们都是最正统的温血马。

而德国的四个大品种,即汉诺威马、特拉克纳马、荷尔斯坦因马、奥尔登堡马,虽没有带“温血”字样,但实际上也是非常正统的温血马。

西班牙马

西班牙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这在25000年前的洞穴壁画可以窥探到。考古证明,史前就在伊利比亚半岛生息的这一原始马叫索雷亚马,后来引入柏布马的血统,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西班牙马。西班牙马并非热血马,但却比其他马种更接近热血马。

19世纪以前,西班牙马曾是欧洲第一马种,而且是文艺复兴学院古典马术所使用的马,在维也纳的西班牙骑术学校就是以西班牙马命名的。

安达卢西亚马是西班牙马的后裔,是世界最优秀的马种之一。在西班牙,这种马叫“纯西班牙种马”;在西班牙以外,却以“安达卢西亚马”的名字闻名于世。

纯血马

有人误以为“纯血马”就是“纯种马”,其实他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纯血马是一个独立的品种。

一般我们称的纯血马原产地为英国,又称为英纯血马,它是世界最快的马,也是最名贵的马种,用于赛马或障碍赛马。该品种在英国赛马骑师俱乐部的马血统纪录总簿,或其他国家的类似俱乐部的血统纪录簿上注册。纯血马以中短距离速度快称霸世界,创造和保持着5000米以内各种距离速度的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该品种的遗传稳定,适应性广,种用价值高,是世界公认的最优秀骑乘马品种,对改良其它品种特别是提高速度极为有效。

纯血马也有分类,通常按照国籍来分,例如有英纯血(产地),澳洲纯血,日本纯血。

半血马

纯种马是指体内含有单一品种血液的马,保持着其马匹种类的原始品质。例如有阿拉伯纯种马,汗血纯种马,蒙古纯种马。

半血马指其父亲是纯种马而母亲是另外一个品种,因为是第一代改良,只含有父系血统的50%,所以称半血。

若父亲是纯血纯种马而母亲是其他品种称之为纯半血,以此类推,父亲是阿拉伯纯种马称阿拉伯半血,父亲是蒙古纯种马则称蒙古马半血。总之,半血马是根据不同血统父母中的父亲血统命名的,好比子女的姓氏随着父亲一样。

马球马

马球对选用马匹的身材和年龄没有限制,但需要这些马匹具备良好的速度、耐力和灵活性,特别是脾气温顺,否则易在激烈对抗中受惊、失控而引发事故。

马球对所用马匹的训练要求很严格,几匹马要能并排前行及奔跑训练,不能互相踢打,横排马贴在一起走,能急跑急停,才能适应赛场上的要求。调教成熟的马球马,甚至从后面接近也不会后踢,且能在球手击球时灵活让出击球位置。

夸特马

夸特马以擅长短距离冲刺而著称,由于在1/4英里或更短的距离赛马中,它能远远地超过其它马种而得名。

夸特马是当今美国最流行的马种,其血统基础是1611年进口到弗吉尼亚州的英国马和前几个世纪带到美国的西班牙马的血统。夸特马被宣称为全世界最普及的马,这种马脾气相对较好,适合骑乘。(马术在线)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