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术赛事的人员安全、兽医服务和反兴奋剂工作

2023-09-01
615

骑手医疗服务

尽管国际马联制定了许多规则、指南和其他措施以保障运动安全,但意外仍可能发生。因此国际马联要求赛事组织者在比赛中提供足够的医疗援助,包括在现场配备专业受训的紧急医疗护理人员,以及适当地用于疏散人群、紧急治疗和转运受伤运动员的紧急行动计划。为协调国际马联赛事的医疗计划和预期,原则上组织方应任命一位赛事医务官员。在国际马联官网上有相应的指导规则,帮助赛事组织者及其赛事医务官员来规划和提供医疗设备设施与服务。除一般准则外,赛事组织者还应知晓与医疗相关的各项目的具体规则和要求。

兽医标准和服务

国际马联官方赛事均要求提供一定标准的兽医基础设备设施和服务,用以保障所有参赛马的马匹福利,标准要求细则在国际马联《兽医章程》中均可查询。

原则上,赛事组委会应指定一位兽医服务经理,负责计划和提供兽医服务及设施,并且与国际马联选派的官方兽医(如兽医代表)协同工作。兽医服务经理的工作在国际马联《兽医章程》条款1103中可查,他/她的工作内容也必须包括选派国际马联获准治疗兽医以协助赛事兽医方面的工作。提供兽医服务的人员必须是专业人员,也必须获得相应的酬劳。

在一场赛事中,赛事组委会还应指定一位国际马联官方兽医作为兽医代表。兽医代表的职责是保障国际马联兽医和所有其他赛事岗位的人员都遵守了相关工作的规范、核准兽医服务和设施的规划、协助兽医服务和设施的使用,以及给兽医服务经理提出建议。兽医代表必须于第一匹参赛马匹抵达赛场前一天就入驻赛事现场,直到赛事结束。兽医代表是专业的兽医,其薪酬体系必须符合国际马联《兽医章程》条款117.4的相关规定。获准治疗兽医和国际马联官方兽医的角色与职责在国际马联《兽医章程》条款1103-1115中可查。

以下,我们列出核心的兽医服务,须确保所有参赛马匹在一个完整赛程的任何时间都可以使用该服务(在《兽医章程》条款1007中也有详述):

● 保持兽医代表、兽医服务经理和获准治疗兽医之间的顺畅沟通(如无线电、手机等)

● 一个马匹转诊诊所,具备提前通知所需的诊断影像和手术设施,随时待命,接收伤病马匹

● 每24小时,至少有一名获准治疗兽医在岗

● 比赛和颁奖期间,至少有一名获准治疗兽医在赛场旁待命

● 在所有训练时间里,至少有一名获准治疗兽医在岗

● 一名资质合格且经验丰富的钉蹄师

● 兽医设备(如:药物和安乐死药剂、静脉注射液体、消耗品和肢体稳定器等)

● 设立紧急流程,以输送其他必要的协助获准治疗兽医的人员及设施(如:受伤马匹四周的围挡幕布、马匹急救车的操作等)

● 提前与兽医病理机构打好招呼,以便在马匹死亡的情况下进行尸检

国际马联《兽医章程》条款1005-1018还规定了其他赛事组织者需要注意的方面,包括:

● 马厩(条款1008)

● 治疗马厩或隔间(条款1008)

● 隔离马厩或隔间(条款1008)

● 马厩安保(条款1008)

● 验马区域(条款1011)

● 马匹反兴奋剂和管控药物(EADCM)标准设备设施(条款1008、1012)

● 生物安全或疾病防御措施(条款1016-1018)

骑手反兴奋剂计划

国际马联每年在世界各地的大量赛事中收集样本并测试,作为其“运动员反兴奋剂计划”的一部分。被提前告知需要采集样本的赛事组委会必须提供设备设施和人员来协助国际马联的样本采集过程。在国际马联《运动反兴奋剂规则》条款22中列出了这方面的要求和预期。

马匹反兴奋剂计划

国际马联每年在世界各地的大量赛事中采集样本并测试,作为其 “马匹反兴奋剂和管控药物计划(EADCMP)” 的一部分。为落实EADCMP计划,被提前告知需要采集样本的赛事组委会必须提供设备设施和服务,包括提供至少两个3×3米的马厩或隔间用于样本收集(详见国际马联《兽医章程》条款1008)。参赛马匹少于10匹的赛事,只需一间。该马厩间内必须包含干净垫料,在取样期间必须能够被隔间外部观察到取样过程。如果该马厩建造在草坪之上,则必须铺有橡胶垫地板。其他例如行政间、活水源、可上锁的样本冷藏间等设备设施的需求可能被提及,赛事组委会可在国际马联《兽医章程》条款1012中查询。(马术杂志)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