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力赛

耐力赛 | 越野骑乘你的最爱

2021-01-04
2033

远距离的骑乘传统是所有骑马者都感兴趣的一个项目,所指长距离一般指32公里-100公里的距离,当然你可以骑的更远,但做为比赛的距离通常在这一范围内。这种远距离的骑乘通常又为休闲、竞赛和拉力赛三种。

休闲型:

休闲骑乘无用多言,一个人或几个人按照即定的目标一路骑去,主要是开心而已。

竞赛型:

竞赛型的比赛要骑手及马匹按照比赛规定线路进行,每一段比赛都有时限(最短时限和最长时限,最短时限为了保护马匹)这种比赛可以分几天完成,比赛结果根据骑手每一赛段的时间、积分与罚分的统计结果,总分第一者获胜,比赛类似于环法自行车赛或巴黎一达喀尔汽车拉力赛。这种比赛并非最快者获胜,而是专家组对骑手和马匹的比赛结果进行评判,看哪一组处于最佳竞技状态。

耐力赛:

耐力赛通常在80-160公里之间,要求骑手和马匹用最短的时间在12-24小时之间完成比赛。由评判组(多数是兽医)评判最终胜出的选手和马匹。最著名的是美国泰维斯160公里耐力赛,要求骑手一天内完成比赛,这一赛事自1955年开始举行。澳大利亚南部威尔士有类似的160公里赛事。南非的耐力赛有208公里,在三天内完成比赛。每年英国有“金马掌”耐力赛,是120公里,在两天内比赛完毕。比赛地点在爱斯克摩尔地区,这里也因当地的一种古老马种爱斯克摩尔马而著名。长距离用途的马虽然没有品种的要求,但也要做特殊的准备和训练,参加这种运动并非想象的轻松,在正式的比赛中,对骑手和马匹都有严格的检查制度,为的是保证马和骑手的安全(在此强调一下,国内的越野骑乘者对马匹生命的尊重还很不够哟!)。其次体温,是否脱水,心跳、呼吸 ;都是耐力赛上马匹检查的重要指标,一个骑手应当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另外跛伤、外伤都应注意,特别是鞍伤、蹄伤。马匹参赛之前应保持强壮,不得使用任何药品(兴奋剂或镇痛药),骑手对寒事的规则与注意事项也应了解。比如,参赛骑手的条件,对鞍具、护具、马匹的要求;是否修蹄,速度限制,负重限制,意外情况的处理,特殊情况第一通知人等。(国际马联已把这一项目列为其管理的项目之一,并有可能进入奥运会)。

另外,如果骑马者希望选一匹用来作长距离运动的马匹,有几点应注意:肢蹄的角度要正常,蹄叉的开闭性要良好,前臂骨长,而管骨短粗,前膝发育饱满,平整;凹腰、平腰、尻部平和斜都是损征。比较理想的是马上三分之一段短,后肢和尻部强健;马匹行走的状态也很重要,对有追突,交突倾向的马不适合作长途项目。步幅比较大的马比较合适长途项目。通常马匹长途的速度在13km/小时,这一速度我们可以称为“最佳燃油比”。其次要测试马匹下坡时后步肢是否稳健,如果后肢不稳,将不适合该项目,马匹的性格要平和,马能够独立工作又可以和其它马匹一同前进,并在陌生的环境下表现平静。

在美国每年有500场以上的耐力赛。最早是美国陆军为骑兵测试军马,当时的比赛是跑5天480公里,每段赛程96公里;1936年开始第一次举办民间的比赛,并由此产生了相关的耐力赛骑马组织。罗比1955年创立了秦维斯耐力赛,并且连续三次取得冠军,阿拉伯马被认为是最适合这一项目。

了解过这一项目的大致情况之后,希望骑马者能按照正确的方法骑马,爱马,护马!

编辑:马佳玥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