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球知识

中国古代马球名篇

2021-03-01
2338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

虽然当今马球在国内发展较为小众,但在隋唐时期,我国古代的马球运动已经盛行于世定义为国俗,马球不仅成为帝王、贵族阶层健身强体的体育运动也是骑兵军队的训练之一,而且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曹植的《名都篇》中“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这句诗是我国现在目前为止最早的关于马球运动的文字记载。由此可以推断,早在汉魏时期,马球运动就已经在我国出现。章怀太子墓中《马球图》,生动描绘了唐代打马球的景象:画中,十多匹骏马飞驰,马尾束起,球手头戴幞头,脚蹬长靴,手持球杖逐球击打。

章怀太子墓道西壁壁画之马球图摹本

唐太宗时期由于统治者带头推广马球运动,因此,从帝王到百姓、从军营到内宫不泛“击毬”好手,许多马球训练场也纷纷兴建起来,通过马球运动的兴起,我国民众的体育事业发展也得到了促进。唐朝时期,由于文化和思想都相对开化,社会中也一改女子不能参加体育运动的限制,因此,女性马球运动也成为了社会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王建《又送裴相公上太原诗》中,有“十队红妆伎打毬”、《宫词》中“寒食宫人步打毬”的诗句记载,这也是当时对女子打马球的直观描述了。

辽代陈及之所绘的《便桥会盟图》卷,表现的是唐太宗李世民与突厥颉利可汗在长安城西渭水便桥会盟的场景。画卷中刻画了两队不同冠服的毬手激烈竞争的场面。图中可看到右侧有十余名骑兵持偃月毬杖向前奔驰,左侧有四个骑士正在激烈地争抢击毬。此画可以旁证唐代初期在西安已经有马球运动。

陈及之《便桥会盟图》局部

随着马球运动在唐朝的日益盛行,马球场的建设也不断引起人们的重视,唐朝前期,以梨园球场最为闻名,后期则以含光殿球场著称,1956年西安北郊唐大明宫遗址就出土刻有“含元殿及球场等,大唐大和辛亥已未年”的石碑。据李肇《国史补》、《资治通鉴》记载,在唐代后期甚至还出现了别具一格的“灯光球场”和“草地球场”。

编辑:马佳玥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