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球知识

你知道“月杖”或“初月”是形容马球杆的吗?

2021-06-08
1886

在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中,有一种骑在马上以杖击球的运动项目叫做马球。这一运动形式除了马以外,主要器械为球和杖。

其中的球仅如拳头大小,是用质量轻而有韧性的木料制成的,中间挖空,外边涂上颜色,一般呈红色或彩绘,与现代马球的白色迥异。而打马球的棍子叫“球杖”或“鞠杖”。

因为球棍顶端的弯曲部分形如阴历月初的“半弦月”,古代诗歌又常用“月杖”或“初月”来形容它。如蔡孚《打球篇》中有“初月飞来画杖头”。

球杖的质地有用木制的,也有用藤制的,外边裹以牛皮。由于这一运动形式具有较强的竞技特点,因而在经济文化发达的唐代,成为了一项影响最广、声势最大的运动项目。

中国古代的马球运动从唐朝开始,一直到明朝,演绎出许多故事,流传下不少诗篇。遗憾的是,盛唐时的马球热在进入清代后期,随着西方文化东进的冲击,已经逐渐地销声匿迹了。如今,我们开展的马球运动又被称为现代马球。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