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绕桶

一部微电影致敬美国西部挣扎求生的中国牛仔

2021-05-21
1315

筹划三年,准备两月,拍摄四天,一帮人攥的像拳头一样终于雕刻完了心中的牛仔形象。微电影《浑善达克风云》导演武强为我们讲述了一世纪前背井离乡,远赴美国华人劳工们如何成为西部牛仔的故事。

150年前,中国人为了生存而选择了做牛仔,并且热爱上了神奇的西部;150年后,我们依然热爱着牛仔,这是血性的召唤,是骨子里的共鸣。活,就是要不一样的精彩,这样的演员才能演绎出动人的故事,做自己一生的主角,我们是《西部好兄弟》。

有朋友问我人生规划是什么?我回答:“对我来说,这是个扯淡的问题。城市、住宅、交通可以规划,人生没有,谁也不知道明天会遇到什么人什么事?也许规划的挺好,一出门出了交通事故……人生有的,就是机遇。

150年前的中国民不聊生,很多中国人抓住机遇,漂洋过海到美国,参与建造世界七大工业奇迹之--第一条横贯北美的太平洋铁路。正是这条全长3000多公里的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其中西段内华达山脉是修筑的最难关。

没错,数千中国劳工参加了这段最艰巨铁路的建设。他们以特有的吃苦耐劳和出众的聪明才智,为筑路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在最危险的爆破现场、在陡峭的绝岭峭壁、在苦等家书绝望落泪、在微薄的薪资面前、在最不可能的条件下,中国人干出了自己的口碑,干出了自己的尊严。“1868年,1000多名华工死在内华达山的工程上”“1970年,人们从当地沙漠中挖出907.2公斤的华工尸骨”“今天,美国人把这段铁路称为‘内华达山上的中国长城’”。 

这条铁路原计划建筑14年,由于华工参与,仅用了7年就全线贯通。从此,纽约到旧金山六个月的行程缩短到七天,1869年5月10日被美国政府定名为“金道钉日”。

喜悦和希望贯穿了太平洋铁路,一切苦难仿佛全都结束,该是拿到自己的所得回家的时候。很多事情在这个节骨眼儿就变味了,所谓的人生规划也全瞎掰了。

一张照片记录了曾经会师的时刻,两个火车头相对,工人们站满了画面。可是!!没有一个中国人,胜利成果的分享跟好几千华人劳工没半点关系,在犹他州会师的第二天,几千华人劳工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而且就地遣散!就像没了家的孩子,在万里以外的北美犹他州荒野叫天天不应!

绝望的华人劳工只能沿着铁路流浪,逐渐散落在沿途的村镇,开洗衣房、饭馆、消防队,还有一部分人,到了牧场打工,跨上马背,成为了牛仔!

林立恒是其中的一员,华人吃苦耐劳和乐观的精神博得了美国牛仔的认可。我惊叹不已,照片中的他绝不是一个普通人穿戴上了牛仔的行头而已,马背上的从容从骨头缝里散发出来,这是多年的劳作和马背生活锤炼出来的,这种从容充满了勇敢、成熟、镇定、经验和责任。像林立恒这样的华人牛仔在美国西部越来越多,优良的品质让他们生存了下来,他们也热爱上了西部的马背生活,快乐和幸福又回到了他们的身边。

如今,华人劳工的后人们仍旧生活在美国,提到先人们的往事,依然感慨万千。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劳工部和美国政府都在整理思考着这段往事,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道歉肯定了在美国西部大开发历史中,华人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编辑:陈晓敏

核发: 马佳玥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