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马术

极寒下的的赛马运动

2021-05-11
1135

每年进入冬季,新疆布尔津县为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会定期举行丰富多彩的农牧民运动会。在零下25度天气里,半米深的雪地里,玩起刁羊传统运动项目,精彩绝妙的运动表演,让现场游客热血沸腾无畏在严寒中驻足观赏。

刁羊,是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共同喜爱的马上体育活动。一般多在节日和喜庆集会时进行。

刁羊活动,具有悠久的历史。大约在公元5世纪的突厥汗国时期,就已形成了这项活动。公元9—11世纪的柯尔克孜长诗《玛纳斯》中,对刁羊活动描写道:“选出草原雄鹰般的骑手,宰好一只白云般的山羊。飞驰吧,骏马奔驰,马如流星,羊被撕夺。草原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欢乐。”

刁羊活动的起源有两种传说。一种说法:相传在玛纳斯时代,英雄玛纳斯与恰克玛克人交战时,发现敌人拥有众多的战术,掠劫牛羊和财物、砍杀士兵、抢劫妇女和儿童。玛纳斯看了敌人这样多战术后,也想有一套克敌制胜的本领。于是,他将手下40名勇士分成两队,用1只羊羔训练破敌之法。他让两队人马互夺羊只,胜者奖。

这些勇士在玛纳斯的亲自监督下,有攻有守,有抢有夺,苦练了整整40天,练就了一套破敌之法,把敌人抢走的财物又夺了回来,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从那时起,柯尔克孜族民众为了纪念战争的胜利和玛纳斯的聪明才智,就把这一活动形式作为练兵方法传承下来。以后又发展成刁羊活动,一直流传到今天。

另一种说法是,刁羊活动在哈萨克族中源于古代的刁狼活动,哈萨克语刁羊 (kokpar),就是 “灰狼 ”之意。相传,突厥各部落主要以游牧为生,狼成了牲畜的最大天敌,牧民们一旦猎获了狼,便将狼驮在马背上奔跑,大家争相抢夺,以此娱乐、庆祝 ,后来逐渐演变为刁山羊或刁山羊羔。

刁羊是一种对抗性强、争夺激烈的运动。参加刁羊,不仅骑手要具有娴熟的马上功夫,并与训练有素的骏马相互配合。还要骑手具备健壮的体格、强悍的驾驭力和动作的柔韧性、灵活性。因此,参加刁羊比赛的骑手,平时十分重视马上基本功的训练。比赛时,大草原上群雄跃马扬鞭,勇猛、顽强、机智的马上表演,令人耳目一新。

编辑:陈晓敏

核发: 马佳玥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