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马术

少数民族赛马:水族赛马

2021-06-10
1315
     

自古以来,水族都依靠马匹运输或代步。每逢"端节",水族的青年都喜欢骑马来走亲访友。这时,各种马匹 聚集在一起,难免要产生一番评论和比较,进而进行较量比赛。于是久而久之,水族便形成了"端节"赛马的风俗。除此之外,水族信奉"万物有灵论",他们认为,山峦和坡地等都有神灵掌管。他们以祭祀的方式感谢"坡神"提供了牛马繁殖的条件,同时祈求坡草更为繁茂。在端坡上跑马,则是为了显示马匹的矫健,同时也可以看作是对神灵的感谢。

水族赛马的形成还包含有民间传说的因素。根据民间传说,从前,水族有三兄弟,他们在迁徙的过程中,为了生计而各奔东西,其中大哥到了红水江上游,老二渡过红水江到了广西南丹,三弟则顺着清水江到了现在的贵州三都三洞一带。三个兄弟在定居以后约定,每年稻谷成熟的时候要相互走访、庆贺丰收。由于交通不便,他们只能以马代步,因此便逐渐形成了养马、爱马并在节日里赛马的习俗。

水族人民具有勇猛、好胜以及不畏强暴的性格特征。由于受到交通条件以及地理环境的限制,水族赛马有着别具一格的特点。水族赛马与蒙古族、苗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的赛马既相区别又有一些共同之处。蒙古族、苗族的赛马是先规定路程,然后拼比跑马的速度,以先到者为胜;而水族与哈萨克族的赛马却不规定路程,而是拼比跑马的耐力,并且互相挤撞,谁最先回到起点就获胜。

水族赛马,独特之处在于“挤”(挤马),奇妙之处在于“道窄”(狭窄的爬坡道)。“挤马”挤出友情,“挤马”挤出欢笑;爬坡道赛出精湛骑术,赛出优秀骑手和优良赛马。水族人认为,马坡跑道狭窄、有坡度,赛马“挤马”,方显水族人精湛的骑术,才能选拔出优良的赛马。因此,水族村寨多以拥有“马坡”为荣,哪个村寨拥有“马坡”,则被视为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的象征,前来参加的人越多越能体现这个村寨人丁兴旺。所以,大多数的水族村寨都争相拥有自己的端节“马坡”。据调查统计,三都水族地区村寨现有端节“马坡”三十九个之多。

编辑:陈晓敏

核发: 陈晓敏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