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球知识

马球场上的“关爱”——马球装备简析

2021-06-25
1735

马球是一项非常有趣,同时也集聚挑战与危险的运动。因此它有许多规则来限制、约束球员之间要以相互友爱的态度进行比赛,尤其要求球员穿戴合理的装备来保护自身远离伤害。

头盔、面罩、风镜

在一项调查中,数据显示马球运动的受伤比率是7.8/1000(受伤数/运动小时),虽然比很多运动的受伤率要低,但马球的受伤大部分都是重大事故,其中特别体现在身体各部位的骨折与脸部被击中,因此建议马球运动员需要佩带头盔与面罩。

对于马球头盔,规则里并没有明确指出,例如:颜色、样式等。但是规则里提到:“必须要有链子卡住下额从而使得头盔戴的更加牢固,并且头盔必须通过安全质量检测”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马球装备在头盔与面罩上也有所改观,很多球员放弃佩带面罩而选择拥有抗击打能力的风镜,进行对脸部、特别是眼睛的保护。头盔的设计也有所改变,例如:通过加大前帽沿并加长头盔后部,使脸部以及后脑得到更全面的保护。鲜艳的颜色是为了更好的区分场上的每一名球员,同时也为观众在观看比赛时多一番趣味。

白色裤子

马球规则里提到了:“必须穿白色的裤子来体现马球的高度声望。”

除此之外,马球手之所以要穿白色裤子,还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马的眼里所看到的任何颜色都是黑白的,好似过去的黑白电视机一样,所以白色对于马来说非常明显,白色裤子让马时刻知道球员的动向;另一种说法就是对于球员之间的尊敬,对观众的礼貌,不管前一天比赛是在雨中泥泞不堪,第二天的比赛仍然要换上干净的白色裤子,给对手,给观众留下好的印象。

棕色皮靴

马球比赛在要穿戴棕色或者深棕色的皮靴,因为黑色靴子在上油后比棕色靴子更容易掉色,可能会把队友或对手的白裤子蹭黑.所以不建议穿戴黑色的马球靴。

一双好的棕色马球靴根据经验应该是:靴子皮(牛皮)用油浸泡过、腿部皮比较厚,但是要软,适合穿戴,同时也可以抵挡对手的合理挤靠以及意外被球击中;靴底是皮底,但是有橡胶夹着以防止潮湿,靴底的上下层要用手工粘固、缝合、钉牢,靴底要有一个小跟,确保马蹬不会过分后滑;马球靴的前面应该有一条黄铜质地的拉练与带扣连接在坚韧的漆布上;最后靴子、靴底、拉练通过纯手工粘固、缝合、钉牢。如果需要钉,钉的地方应该用青铜钉,可耐久使用。

马球靴之所以建议前面装一条黄铜拉练,是因为以防万一在落马摔断腿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把腿从靴子里轻易地抽出来。

护膝

一副好的护膝,同样应该选用被油浸泡过的牛皮,以纯手工的方式用油线来缝制,护膝的前方与一侧应该各有凸起的一个小包以求更好的减少对手带来合理挤靠时的冲击力。

马刺

马球规则中有关马刺的要求:“如果是小齿轮的马刺,其齿轮必须是钝的,如果是秃钉式,其钉不得长过3厘米且要有向后下方弯曲的角度。任何看似会伤害马匹的马刺都不得使用。”

马鞭

马球规则中有关鞭子的要求:“鞭子包括其附属品总长不得超过48英寸(121.92厘米)而且接上的鞭子不得使用。”

马球杆

马球的球杆分成:手柄、杆、杆头。

(1)手柄一般有橡胶包裹增加握力与稳定性,手柄底部有个带子(带子通常是白色)连接绕在手上。

(2)杆一般由藤制成,不是竹子,因为竹子中间是空的。藤一般选自亚洲地区,藤在加热后可以拉直。

(3)杆头一般是硬木制成,约8.5-9.5英寸(21.59-24.13厘米)长,直径在15/8英寸-113/16英寸之间,根据球员自身喜好,杆头可以重约160克至240克不等,杆头的重量对于经验丰富的球员来说很重要,一般女性球员喜欢选择轻一点的杆头。

马球杆的长度一般在48-54英寸(121.92-137.16厘米)之间,儿童球杆以及自行车马球杆例外。不过随着现代马球的发展,马球马逐渐变高,因此在今天,即便是152-162厘米或更高的马,人们也是在51-54英寸之间的球杆进行选择,然后通过在马蹬上站的高、矮,膝部的弯曲度、身体的弯曲度来调节,避免因为球杆过长或短而造成的对击球的影响。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