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术骑乘 | 怎样让马更服从我的腿?

2021-08-19
939

我的马在平地骑乘时非常懒,完全不服从我腿的指令,但是在跳跃过程中特别有动力。我的腿需要时刻顶住马腹,只要稍微一松开,马就会减速或者停下来。我试过各种方法,换更大的马刺、少用手、做蛇形练习、步法转换练习等等,但都没什么用,怎么办?

好的骑术的定义是,骑手保持在最佳姿势和状态下,调动出马匹最好的状态,服从地保持向前的动力,步伐轻盈有弹性。骑手应该是很轻松的状态,不应该比马还累。但好消息是,相对来说,让懒马加速比让急躁的马减速更容易一些。但每匹马偷懒的原因不一样,所以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针对性改正。

可能因为骑手的手缰太重限制了马的动力,同时又没有给马后肢足够的动力去向前走;也可能是因为骑手的要求限制太多,让马匹感到不适而罢工;还可能是因为马匹本身有伤病造成疼痛不适。当然,还有可能是因为骑手腿上的指令太过于强势,而抗拒是马诉苦的方式;或者是骑手以前有不好的骑乘习惯,总是在错误的时间过度使用鞭子、马刺等,久而久之马匹就会忽视骑手所有的指令。

1. 改变固有训练环境。长时间在固定的训练场内工作,马可能会产生厌倦心理。可以带马去其他训练场,或是到野外骑行,看看马是否会对腿部的指令更为敏感,更愿意向前进。

2. 尝试无缰骑行。把缰绳完全松掉,骑手和马头没有任何联系,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到驱动马的后肢上。感受马的步伐,有节奏地用腿驱动马的后肢。有效地联系不在乎力度,而是时机。你越能感觉到马匹移动的节奏,越能在适当的时候给马提示。

松缰慢步,之后要求马快步,如果需要可以加口令或者用鞭子。如果马的移动更轻快,证明平时骑乘中骑手的手缰太重。不要急于停下或者收回缰绳,感受马的移动;如果马的行进状态还不错,慢慢拉起外方缰,内方缰尽可能保持放松柔软,感受马的嘴角和马头的联系。

3. 如果马仍然对骑手的腿部提示没有反应,借用鞭子的辅助。在腰间绑一根长绳,当马不回应自己腿部的提示后,在周围晃一下鞭子,但不要打到马。第一次做这个动作时要非常小心,骑手要坐稳、脚后跟下沉、缰绳不要拉得太紧。大部分马都会对鞭子做出回应,如果你左手晃鞭子,马可能会向右急闪一下,反之亦然。

如果这个方法有用,在后面的骑乘中可以一直借用鞭子辅助自己的腿部提示,告诉马自己腿部的提示意味着前进。当马完全理解并可以在骑手给出腿部压力前进后,可以收起鞭子。

马是习惯性动物,如果一个方法一直不管用,那么就变换一个方式,做一个创新的尝试,换个环境、换个方法。学会调整你的骑乘风格和习惯,去帮助每匹马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