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术骑乘 | 骑手肩部位置会怎样影响手的位置

2021-08-21
1086

这张图片的骑手看起来非常轻盈优雅,骑手的动作和马的状态看起来也很和谐。马看起来非常服从并且有向前的动力,但是马的背部,鞍子后面的位置看起来有点紧张,导致马的后肢更多是靠背部而不是臀部驱动的。

从上图两个三角形可以看出,马后肢和地面所形成的三角形,比前肢要小很多。在一个平衡的工作快步中,前后的三角形大小应该一致或差不多,说明这张图中,马的后肢和背部状态很紧。

当苏珊看到照片,“我的第一感觉是这名骑手非常尊重她的马。她在试图抬起自己的骑座位,双手放松,双腿伸长在马鞍两侧,加后跟下沉。她没有过多地去干扰她的马。这张照片我猜测是在起坐刚刚坐下时拍的,所以她的身体有点前倾。”

另外,骑手的手有点太低了。她的肘部-手-缰绳-马嘴并不是一条直线,因为她的手心是朝下的,胳膊几乎伸直了。仔细观察后,苏珊表示骑手的上臂并不是特别长。上臂的长度因人而异,长度决定了骑手在骑乘的时候,肘关节弯曲的角度是更大还是更小。同时,骑手的肩部看起来非常紧张,这可能导致在起坐时骑手的手跟随身体上下晃动。为了避免晃动,可以看出骑手在刻意压低手的位置,虽说这个动作没有限制马的运动,但没有给马向前动力的足够支持。

该怎么解决呢?如果骑手只是单纯把手抬起来,并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反而可能造成骑手和马匹身体更加僵硬更紧张。她需要向后打开肩膀,感受整个手臂、肩部和缰绳马嘴的联系,而不只是手指和缰绳的联系。

下图可以帮助更好的理解:想象缰绳、手臂、肩部、衔铁形成一个闭环的圆圈。从骑手的左手出发,依次穿过左缰-衔铁-右缰-右手-右臂-右肩,绕过背部,再左肩-左臂-左手。而骑手的背部,就可以看成是马嘴中的衔铁。骑手控制马的同时,马也在控制骑手。 

为了保持柔软且有弹性的联系,骑手的关节必须保持放松:手指、手腕、肘部、肩部。同时,把整个背部的肌肉理解成控制这一系列闭环的基础,所以背部也要放松有弹性。

在上面的案例中,骑手需要肩胛骨放松并柔软,这样骑手的整个手臂可以放松地跟上马头移动的节奏和速度,和马嘴时刻保持紧密且力度一致的联系。简单来说,骑手既要保持肩部的稳定,又要放松肩部活动手臂。而手臂的活动也要讲究方法。想象自己背书包时的肩带,如果沿着肩带的方向向前旋转肩关节移动手臂,手会不由自主地伸直,造成手的位置下降;而如果向后移动,就会把手抬起来。在骑乘过程中,骑手就是需要找到肩部带动手臂的这种感觉。

一个感受缰绳与马嘴联系的小技巧。用大拇指和食指抓住缰绳,可以一下子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手臂和马嘴、衔铁的联系,为什么说手臂就是缰绳的延长,并且怎样移动手臂和肩部可以跟马嘴保持稳定的联系。

当骑手找到这种感觉后,需要继续去寻找怎样在不干扰马的情况下和马保持联系,甚至怎样通过缰绳去帮助马达到更平衡的状态。比如跟随马头的移动而移动双手,在需要的时候打开缰绳等等,都可以在保持联系的情况下帮助马匹保持平衡、节奏及自我承载。

教练都说骑乘时双手要安静稳定,但稳定并不意味着静止不动,追求的是相对稳定。即尤其在慢步和跑步过程中,马头会前后移动,骑手的手需要跟随马头前后移动,这样才能做到时刻保持住缰绳的紧度和弹性,以及和马嘴的紧密联系。通常,马更喜欢有节奏且轻盈的手,而不是僵硬的手,这样马的运动会更加舒服、轻盈,且骑手不会给马匹太多的干扰。

(文源/Practical Horseman 编译/李晏萍)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