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知识

马术骑乘的几个练习,帮你找到马鞍中的感觉

2021-09-18
1519

对于马术初学者来说,建立骑行中的自信心非常重要,而找到马鞍中的感觉可以帮助骑手更好地培养自信心。

马鞍中感觉的建立可以帮助骑手更好地找到人马合一的感觉,当马转弯、前进、停止的时候骑手可以跟上马的运动,时刻稳定地保持在马鞍中。接下来的几个简单的小练习可以帮助骑手找到在马鞍中的感觉,最好骑乘熟悉的小马并在教练的协助下完成练习。

青蛙腿

骑乘中,很多初学骑手都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过度用力用膝盖去夹马腹,想要把自己尽可能稳定在马鞍中间。这个错误的动作可能会限制马匹前肩很多的动作。

可以通过“青蛙腿”的练习去改变这个坏习惯,找到正确的感觉。上马后穿上脚蹬,找到最舒服的骑姿位置,随后脱掉脚蹬,两条腿像青蛙一样弯曲向上抬去靠近自己的前胸。这个动作可以帮助骑手将坐骨向后移,重心向下沉,并且找到马鞍中间位置,达到真正的平衡状态。

找到平衡的感觉后,把腿放下穿上脚蹬,同时尽可能去保持刚刚找到的骑姿感觉。穿上脚蹬后,双腿尽量去向下延伸,重心放到脚后跟上,不要去夹马腹。

摸脚趾

找教练帮忙牵马,让马能在练习过程中安静站立;如果马能自主安静站立,最好有教练那调教索牵马以免特殊情况的发生。

可以弯腰去摸同侧的脚趾,也可以尝试去交叉摸另一侧的脚趾。这两个方法都可以帮助骑手去找到马鞍中的平衡点;同时像这种需要身体大幅度运动的动作可以帮助骑手在马鞍中慢慢放松,更好地找到马鞍中的感觉。

在摸脚趾的同时,一定注意另一侧的腿要保持在正确的位置上,不能向后伸或脚后跟向上抬,这样就破坏了骑手的平衡,无法达到保持骑姿下找到平衡的目的。

抚摸马

仍然需要教练牵马,骑手双腿保持稳定且在正确骑姿的情况下,附身和仰身去抚摸马的耳朵和臀部,对于敏感的马可以选择附近其他位置。

这个动作看起来很简单,但做到正确却不是那么容易。首先骑手保持正直的骑座位,骑座位尽量深,找到平衡。保持骑姿的情况下单手向上举,慢慢身体前倾去摸马的耳朵/项部。整个过程中注意,骑手的背部要挺直,核心收紧,同时注意腿的位置要保持住不能向后蹬,重心不能压到马颈部,不能用手臂去扶马以找平衡。

整个过程中去找平衡的感觉。随后背部带动整个身体回到马鞍,注意不要去用手推马的颈部把自己推回去,要靠着自身平衡和力量回去。

随后慢慢向后伸手去抚摸马的尾巴/臀部,注意身体保持平衡,不要用手去支撑找平衡,双腿也不要向前蹬。

“环游世界”

这个练习一定要找教练辅助牵马,避免训练一半马开始向前走。首先脱掉脚蹬,双腿自然放松向下伸。整个练习中注意保持背部挺直,头抬起来,并且去感受自己坐骨的位置。

一只手扶着前鞍桥,另一只手抓住后鞍桥,同时去把右腿从马颈部上方移过来。现在骑手两条腿都在左侧,随后抬左腿绕过后鞍桥和马的臀部,放到另一侧。现在骑手应该正好转了180°。再把右腿从后鞍桥上面绕过来,再把左腿从从前鞍桥上面绕过,骑手回到原本的位置。整个过程中感受自己的坐骨,并且注意要把腿抬得足够高以免不小心碰到马。

骑手的平衡感越好,对鞍子越有感觉,这个练习越容易。

两点式

更具难度的练习,骑乘过程中练习两点式骑坐,帮助骑手更好地将重心下降到脚后跟,学会用身体去保持平衡,并且找到马鞍中真正的平衡点。

首先找到双腿正确平衡的位置,并将重心下降到脚后跟,随后抬起臀部,身体稍稍前倾。过程中可以收紧核心保持上半身的平衡,不要通过拉缰绳去找平衡;膝盖要放松,不要锁死,马匹移动过程中膝盖可以起到缓冲力量的作用。

从慢步沿蹄迹线走开始练习,慢慢可以加入一些更具难度的圈程、八字和蛇形练习。方向变换的路线练习可以帮助骑手不依赖缰绳去找平衡。逐渐熟练过后可以将缰绳抓到外方手,内方手背到下背部或是臀部,去感受自己身体的移动,以及变化方向时重心的变化;熟练后用手摸头,再可以把手向旁平伸。进行两个方向的训练,找到薄弱的一侧。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