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文化

明朝马画——“骢马行春”与“五马图”的政治用途

2021-10-20
1716

明朝帝王对马的热情不逊于唐朝,他们同样喜欢通过记录贡马和战马的形象来宣扬武勇。永乐皇帝大半辈子都在北方过着戎马征战的生活,他模仿唐太宗在陵墓中绘刻战马,同样要求画师将他征战生涯中战死的八匹骏马画作《八骏图》。

明宣宗是天生的运动家,他不仅骑马参与各项运动,还将自己最喜爱的马亲手画下。文献记载了至少三幅宣德皇帝的马画:一幅黑马,一幅白马,还有一幅带有杂色斑点的灰马。他对马画的兴趣影响了明朝画院中一流的马画家,包括商喜、周全、郑克刚和郑时敏等。

明朝马画承载着政治、社会思想,也同样表达着或传统或新颖的主题。“骢马行春”与“五马图”是明朝马画最具代表性的两大新发展。

骢马指青白相杂的马。东汉末年,御史桓典在宦官独揽朝政的氛围中,以刚正不阿的形象为人所知。桓典常骑一匹骢马出行,“行春”代表了巡察后重生的希望,正如春天万物的复苏。以这个传奇故事为基础,明朝画家巧妙创作了“骢马行春”的主题,塑造了明朝监察官员在各地巡游,体察民情、考察政绩的画面。明朝中期,这类主题画常被用作赠礼,送给赴任或卸任的监察官员。

“骢马”外,还激活了宋朝“五马图”主题,成为对高级官员“太守”的阿谀。这一潮流可以追溯到汉朝,当时,在其官阶所配属的四匹马之外,太守会得到皇帝赐予的第五匹马。自此,太守也被称为“五马大夫”。与宋朝“五匹骏马配上马倌”不同,明代的“五马图”上通常只有一两个人物。这一恭维太守的图示受到了广泛欢迎,不仅被用来赠送给赴任或卸任的太守,同样也可以赠送给同样官阶的人。“五马图”和“骢马行春”一样,成为了具有政治用途的工具,并演绎出不同变体。

编辑:王仰坤

核发: 王仰坤

欢迎光临本站!×
M